【聚焦39】二、四川雅安大地震 汶川地震悲劇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28日訊】中國大陸,除了禽流感疫情,現在還有嚴重的四川震災,2013年4月20日上午8點02分,中國四川省雅安市發生規模7.0的強烈地震,在災後緊急搶救的黃金72小時時間,中共當局仍然不改五年前汶川大地震後的態度,謝絕來自國際社會救援團隊的支援。究竟中共為何在救人的第一時間,拒絕外援?引發外界關注和討論。

「2013年4月20日上午8點02分,中國四川,雅安市」

「7.0」

當地媒體:「感覺怎麼樣?」

小姐:「震度好強,感覺有像08年(汶川)那麼強。」

還穿著睡衣跑到屋外的民眾不敢再回去,星期六的早晨,天搖地動瞬間,失去了近兩百條生命。四川省雅安市,距離省會成都約120公里,地震震央蘆山縣的北方,正是2008年5月12日發生8級強震的汶川縣。

地質專家表示,雅安地震與汶川地震同屬龍門山斷裂帶,它和5年前的汶川地震有沒有關係?算不算是汶川的餘震?蘆山周圍水庫和大型水電站集中,是否誘發這個地區地震頻繁?專家提出各種可能性,但官方一開始就排除「雅安地震是汶川地震餘震」的說法。

雅安市地震局:「就專家來說,這個已經不屬於5.12汶川地震的餘震了。」

據官方資料,雅安地震共造成196人死亡,21人失蹤,1萬1470人受傷,199萬2894人受災,震央蘆山市99%的房屋倒塌,滿目瘡痍。 對五年前才經歷過大地震的當地居民來說,無論雅安地震與汶川地震有沒有直接關係,抹不去的真相記憶已經再度被勾起。

發生在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許多學校瞬間倒塌造成重大傷亡,有1300多位師生罹難的北川中學,竟是啟用還不到十年的豆腐渣工程。悲憤的家長此後成為官員眼中難纏的訪民,而災後重建工程,更是處處充斥著貪腐和隱情。

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 陸東:「根據民政部的資料,捐款現金五百五十五億。但是這五百五十五億,只有大約九十億用在汶川,更少的用於北川。而且其它大部分的錢,都用到所謂新疆建設兵團。為甚麼中共要把大筆的錢用到新疆建設兵團?其實這種中共在進行西進的一個戰略部署。」

從汶川到雅安,兩起大地震災後救人的黃金72小時,中共都一律謝絕來自國際社會的救援。

(2013.4.21)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我們認為目前,暫不需要外國的援助。」

如果中共的救災效率比五年前更進步,為什麼不改變做法?而是等災後72小時,派大量武警進駐災區?過去一直有傳聞,四川有全球最深地底核基地的秘辛,甚至也有一說,08年汶川地震持續長達80多秒,不是普通自然地震造成的。

中國基督徒民主黨發言人 陸東:「因為任何古今中外的地震,不可能把公路摧毀。任何一個地質學家,請你給我們拿出地質證據來,沒有!在5.12北川龍門山地震中,從綿陽到北川的六十公里的公路,全線炸毀。」

姑且不論是否因為擔心軍事機密曝光有所遮掩,每當災難發生,中共救災不忘維穩的模式,沒有改變。

雅安地震後,很多中國民間團體和志願者前往災區進行援助,但都被當局擋了下來,官員要他們盡量捐錢,不捐物。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 黃琦:「官方也明確說明要我們通過警方去轉交,我就告訴他們我們不可能通過你們去轉交,很多紅十字會的貪腐案件已經讓你們聲名狼藉,我們不會再往你們官辦的紅十字會裡面丟一分錢。」

五年前因為汶川大地震而曝光的貪腐和隱晦,在五年後的雅安地震,中國的老百姓終於發現,原來,其實什麼都沒變。

文字撰稿:張明筑

攝影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