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一千大 排名看台灣新利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日訊】接下來帶您看到今天的財經訊息,上午(1日)財經週刊公布「兩岸三地一千大」排名,今年,台灣僅12家企業進入前100大,比起2007年,減少7家,其中, 只有台積電擠進前10名,鴻海則從去年第24名掉到32名,專家分析,提升台灣競爭力,除了要創新轉型,面對中國投資環境的改變,台商也要格外留意。

台灣財經週刊公佈兩岸三地一千大排名,2013年台灣僅12家企業進入前100大,比2007年減少7家,其中,去年市值排名12的台積電,今年第9,成長 23.29%,鴻海則從去年第24名掉到32名,衰退12.91%,而曾經超越鴻海的宏達電,連續三年下滑成為第145名,專家分析,排名背後的台灣競爭力。

財經週刊董事長 謝金河:「台灣的企業,未來要去思考的新方向,比方說電子業,PC將來競爭會激烈,但是台灣在這幾年,我們的工業電腦,那表現非常好,台灣的安控產業,表現也很好,所以這一種比較屬於利基型的產業,將來很可能台灣是,應該要去追蹤的一個重點。」

提及台灣產業,專家提出未來發展重點,另外,兩岸交往頻繁,現在的中國正面臨著工資上漲、水電荒以及禽流感疫情等迫切問題,面對中國投資環境的改變,專家指出台商前進中國市場的隱憂。

台大商研所教授 魏啟林:「它的很多產業發展模式,就模擬台灣。你做電子業我們也做電子業,然後呢,人員在那邊技術擴展以後,它的規模比你大,它的內需市場比你大,所以最後呢,它Overcapacity,就生產過剩,就削價競爭,削價競爭,大家就跌下來。」

這項排名調查,今年邁入第十個年頭,而這些數字還隱藏哪些訊息,就得看投資人,如何解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