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度中國續列倒數 港臺均下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日訊】美國著名人權機構「自由之家」週三公布2013年度新聞自由報告,顯示全球新聞自由狀況繼續惡化,其中中國,又再次名列全球倒數,是狀況最差的「不自由國家」。香港和台灣的自由度也都有下降,而中共當局對港臺的新聞自由都有施加直接或間接的負面影響 。 我們來自華盛頓的記者,王凱迪的採訪報導。

週三公布的報告顯示,2012年全球可享受新聞自由的人口比例降到10多年來最低點。

其中,中國在全球所有國家和地區中排名倒數第10位,依然是對媒體管制最嚴密的「不自由國家」。報告說,中共擁有最為複雜的審查機制,通過中宣部和其相應下屬機構直接控制媒體報導。公民的言論自由取決於中共的判斷及對其統治權的維護。

不過,微博和其它上網工具提供了中國民眾獲得未經審查的信息的能力,特別是在有關重大新聞事件上。

自由之家主席 David Kramer:「總體狀況是好壞消息都有。但中國依然列為『不自由國家』,因為政府依然竭力控制信息自由流通,打壓限制記者,令其無法正常報導。」

報告中,香港的新聞自由度評分降低兩分,台灣也降低一分。其中,香港政府增加了對記者獲取信息的限制。北京當局也強化對香港媒體製作的影響,尤其是觸及到香港內部的政治事務。

台灣自由度的下降,主要是因為「壹電視」執照被延遲核發,顯示法律環境有所惡化。同時,台灣政治兩極化、媒體自我審查和中國大陸的間接影響,都對主流媒體的意見多元化有所限制。出售壹傳媒的決定,及商界巨頭可能集資收購,也引起民眾示威抗議。

自由之家主席 David Kramer:「我們憂慮的是,中共超越國界,審查過濾來自其它國家的新聞。」

最近,新唐人電視亞太台能否與中華電信續約問題再次浮上臺面。台灣政府能否頂住中共壓力、維護新聞自由也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

自由之家主席 David Kramer:「顯然,中共用很多錢,試圖通過證照頒發和其它手段來影響,甚至購買新聞媒體。這的確是要關注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