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景氣不悶 第一季亮綠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日訊】商業發展研究院2日公布最新商業服務業景氣燈號,由於來台旅客人數創下新高,帶動服務業表現,今年3月的景氣轉為代表穩定的綠燈,分數也比上個月增加4分。商研院指出,未來關注重點將放在禽流感疫情是否蔓延,進而影響來台觀光客的人數。

牛肉在鐵板上滋滋作響,主廚神情專注,細心灑上酌料,一道精製美味的鐵板燒,就要花費超過20分鐘料理,餐飲服務業雖然辛苦,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卻是求職者心中的第一名,佔了34.04%,第二名是20.21%的旅遊觀光業。目前,台灣服務業產值已占全國整體GDP的70%。

連鎖旅館集團總經理 盛治仁:「過去一年,一直到現在為止,都還算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景氣,可是我們往前看,其實挑戰很多,經濟的這個環境,包括比如說日幣的貶值,已經開始對於日本觀光客,其實今年已經下降14%。」

國際市場成長趨緩,台灣看好的服務業也間接受到衝擊,不過,針對台灣第一季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顯示,內需市場因為受到節慶活動跟觀光人潮的帶動下,跟去年同期比較,指標的初估值有103分,成長了3分,景氣燈號也從2月份「趨向低迷」的黃藍燈,轉為「穩定」的綠燈。

財團法人商發院副院長 陳建良:「景氣特約訊號是綠燈,相對過去的黃藍燈來講,這一季或是這兩三個月來,是有正向成長的,換句話說,如果要讓國內的經濟再更成長的話,可能商業服務業是著力之處。」

展望未來,商發院表示,只要禽流感疫情沒有擴大危機,來台遊客持續增加,並能掌握節慶活動商機,商業服務業應該可以保有亮眼表現,但,對於台灣整體的經濟,還得看政府的努力和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盧天常 張芝瑄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