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立委:官方報喜不報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日訊】兩岸新聞,繼續來關心。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議,近期之內可能完成簽署。不過在簽署之前,官方保持低調,不願對外透露雙方開放的服務項目。週五 (3日)官員前往立法院,以秘密報告的形式,向立委說明協議內容。而民進黨立委在會後表示,官方沒有評估兩岸簽署協議後的衝擊,對報告內容只有失望。

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定,台灣官方透露,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但協議內容,官員則是不漏口風。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其實應該很快了,就是說現在在做一些最後的確認,應該很快。」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我想有些內容不適宜對外公布,所以這一次為什麼我們今天用秘密會議的方式。」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台灣對中國開放55個服務貿易項目,中國則開放65項。立委指出,官方針對談判內容,報喜不報憂,甚至沒有評估中國白領來台,對就業市場的衝擊,以及台灣人員前往中國,造成的人才流失。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其實中國在整個談判策略來講,它非常清楚,它是希望你的人跟你的錢能夠前進中國,人到中國提升它服務貿易的整個競爭力跟能量。(台灣)除了帶人帶錢去之外,恐怕很多項目你是看的到吃不到。」

台灣開放中國服務業,立委則說,沒有看到其中對國安因素的評估。

民進黨立委 姚文智:「這裡面未來,資金是不是有中國軍方的,或者有隱匿身分的,或者有中國軍方背景的,整個國家安全到底有多少的衝擊,看不出因應的對策。」

立委表示,反對馬政府只為簽協議,忽略各方面衝擊,呼籲政府應該謹慎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