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不如自來水 百姓還能喝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日訊】一場「農夫山泉質量門」風波,徹底打碎了大陸民眾對於中國食品安全最後一線希望。瓶裝飲用水都不如自來水了,老百姓還能喝什麼?各種五花八門的瓶裝水哪種才是最乾淨的?為何各種瓶裝水企業執行的標準不一?諸如此類的疑團成了目前人們最迫切想要了解的問題。而這一切的背後,呈現出中國瓶裝水行業質量隱憂和標準亂象。

在認知當中,瓶裝水理應比自來水更加安全、衛生。然而,通過對比兩者國家標準的水質指標得出:瓶裝水質指標僅有20項,自來水質指標則達到了106項。而諸如汞、銀、四氯化碳、甲醛在內的毒理性指標,以及pH值、硬度等較為常見的水質指標,都沒有出現在瓶裝水國標中。

北京水污染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 張峻峰:「 好像瓶裝水的標準確實是比較老,或者一直沒有一個適合的標準出台。自來水的指標應該在去年下半年的時候,國家頒布了一個更加嚴格的﹑參照歐美發達國家這樣一種指標體系。」

廣西欽州市自來水公司安全部副主任 戚欽宏:「在歐洲和美國就是那種直飲水,但是人家的標準是100多樣標準,我們中國做不到。沒有這個條件做得到。 像我們這個地方大概就40多項吧,40多項都不一定完全做完整。可能在北京、深圳這些地方做的標準多一點吧!」

此外,有些地方的自來水源因為過髒,不得不用大量藥物去凈化過濾,當地自來水廠可以和化工廠相媲美。而這種含有大量化學藥物的自來水,如果直接飲用,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廣西欽州市自來水公司安全部副主任 戚欽宏:「 我們中國為什麼每年有8500多個癌症病人,每6分鐘有一個,一個肺癌、一個肝癌,其中肝癌就和喝水有關。」

但無論是哪種類型飲用水,執行何種標準,質量都越來越令人堪憂。

據市場調查數據顯示,瓶裝水在致癌物質溴酸鹽含量上,礦泉水的合格率僅50%,礦物質水合格率為66.7%,山泉水為71.4%。

除了「農夫山泉」之外,「雀巢礦泉水」、「娃哈哈純凈水」、「依雲礦泉水」等知名水品牌,都曾爆出質量醜聞。

廣西欽州市自來水公司安全部副主任 戚欽宏:「主要原因就是工廠,競爭激烈。 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衛生監督部門檢查的還不夠嚴格,我們中國很多食品安全,很多的責任就是那些職能部門檢查的不嚴格。」

專家最後建議大陸民眾,自來水盡量過濾,盡量飲用白開水或者水源地無污染的礦泉水。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