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H7N9 學甲農村照常賽鴿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5日訊】每年黃曆二、三月,正好是農閒時節,台南農村流行一種「賽鴿苓」的娛樂活動。不過,今年正巧遇上H7N9疫情,台南官方的賽鴿苓活動已經取消,但學甲地區民間仍然照常舉辦。居民還抱小朋友一起來參與,一點也不擔心疫情,因為鴿子得要健康,才能背得動木苓飛翔。

一隻隻鴿子揹著木苓往天空飛去,發出「嗡嗡嗡」的聲音,這就是台南農村春季農閒時,最流行的娛樂。這一顆顆圓圓的木盒就是木苓,風灌進去的時候會產生浮力,讓鴿子飛得更高更遠,但這麼重的東西要怎麼綁在鴿子身上?

學甲居民:

「有縫尾,對準中間屁股這裡中間,要放進去,(墊片)把它用進去。(牙籤是固定的?)對,牙籤是固定的。」

木苓有分大小,直徑大約7到8吋之間,居民分成兩個隊伍,鴿子放飛之後,等鴿子飛抵目的地時,再計算飛回來的鴿子數目和木苓重量,最多者獲勝。不過,途中如果有鴿子停在電線上或屋頂上休息,村民可以用捕鴿器抓鴿子,等到比賽結束之後,再由主人花錢贖回,一方面提高難度,另一方面村民也可因此賺到外快,增加參與感。

學甲居民:

「有閒的時候就是這樣娛樂,純粹娛樂,沒有賭博的。」

學甲居民:

「很好啊!這是友誼賽,小時候就要讓他養成這個習慣。」

熱鬧又獨特的民俗活動,不少居民特地帶小朋友來看比賽,完全不擔心正流行的H7N9疫情。

學甲居民:

「這個鳥很健康,感冒就不會飛了。」

學甲居民:

「自己養都有管理,鴿舍要常清理、消毒。」

官方的賽鴿苓活動停辦,只放了木苓讓民眾參觀。民間卻絲毫不受影響,辛苦種田了一整年,好不容易等到農閒,還是要把握娛樂自己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