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觀鷹 把握猛禽候鳥返鄉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7日訊】從小到大你有沒有看過老鷹呢?在北台灣觀音山有一年一度的觀音觀鷹活動,許多遊客到這裡來觀賞老鷹,而為什麼觀賞老鷹要到台北觀音山呢?透過畫面跟我們一起去了解。

現場:「今天來這邊就是要看猛禽,所謂的猛禽就是,在天空專門很兇悍的鳥,牠是肉食性的。」

大家知道嗎?一般俗稱的老鷹,其實分為很多種,但是都屬於猛禽類。今天在觀音山的這場有趣的觀鷹活動,除了宣導生態保護之外還有闖關遊戲,寓教於樂,但是,為什麼要選在觀音山觀賞老鷹呢?

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處長 陳秀美:「這個地方生態保持得非常非常的好,每年的猛禽牠要離開台灣,觀音山是離開台灣的最後一站。?

台北市野鳥協會總幹事 何一先:「停留這兩天鋒面只要天氣一變好,牠馬上就要趕快走,因為牠要北返要回去,生兒育女。?

目前台灣大約有32種猛禽,其中百分之80以上都是過境鳥。

台北市野鳥協會理事長 阮錦松:「過境量最多的就是赤腹鷹,一年下來大概有20萬到30萬隻,那接下來次多,就是灰面鵟鷹,大概3萬隻到4萬隻,一年過境。?

猛禽候鳥由南至北到台灣渡冬,最後一站就是觀音山,猛禽分別為鷹屬、澤鵟屬、鵟屬,台灣最常見的就是大冠鷲、鳳頭蒼鷹,屬於台灣特有亞種。

台北市野鳥協會 阮錦松理事長:「大冠鷲、鳳頭蒼鷹、這一種就是留鳥,留鳥就是不遷徙的,在台灣繁殖也在台灣渡冬,赤腹鷹跟灰面鵟鷹牠是過境鳥,也就是說牠繁殖在台灣的北邊,渡冬在台灣的南邊。?

小朋友:「大冠鷲,還有赤腹鷹,認識到很多的老鷹。」

透過學習圖卡和拼圖遊戲,小朋友一下子認識了許多老鷹的種類,四五月份來到觀音山,除了郊外踏青,別忘了把握住賞鷹的好機會喔。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