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漲10%電價?經長:一定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8日訊】主計處今天(8日)鬆口坦承,全年經濟成長率有下修壓力,不過眼看10月份,台電就要進行第二波的電價調漲,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用電量越多的大戶,電價反而越便宜,並不合理,雖然會考量目前國內的經濟狀況,但外界不要有不漲價的錯誤期待。

今年10月國內電價將進行第二波調漲,漲幅是10%,不過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剩下1.54%,立委希望台電考慮考慮不要漲。

立委 李慶華vs.經濟部長 張家祝:

「電價一定會漲嗎?基本上是的。我不希望(外界)有一個錯誤的預期,認為今年十月可能不一定調漲,可能會不調。因為基本上調漲的政策跟決定是沒有改變的,除非我們在當時評估因為電價調漲,而造成對經濟非常嚴重的衝擊,我們認為有非常不利的影響,當然我們會做考量。」

立委 許忠信vs.經濟部長 張家祝:

「前三季總平均不到3%的GDP成長,你不漲電價。」「我沒有辦法承諾。」

經濟部不承諾10月不漲電價,但是主計處鬆口坦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原本預估有3.59%,現在恐怕很難說。

立委 李慶華vs.副主計長 鹿篤瑾:

「會不會下修?因為你們過去的預測,現在有人說,到廟裡擲筊都比你們講的準。」「光四月份出口的話,對於經濟成長確實是有下修的壓力」

經濟成長率從樂觀到保守,外界要求台幣貶值救經濟的聲浪也越來越高。

央行副總裁 楊金龍vs.立委 李慶華:

「出口商希望新台幣貶值,進口商他是希望是升值的。傳統產業希望匯率穩定,我們匯率的政策最重要還是要讓匯率能夠動態的穩定。目前有沒有考慮要貶值?讓匯率供需決定,一定要讓匯率動態穩定。」

救經濟,新台幣要扮演什麼角色,央行不鬆口,或許等主計總處5月24日發布最新預測再做盤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