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屋達人 巧手改造做環保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0日訊】你能想像把房子蓋在石頭上或樹上嗎?在嘉義梅山有一位木屋達人賴坤陽,順著山坡地形搭建木屋,每間木屋造型各具特色;他還利用剩餘的木材和奇木製作家飾與燈具,用竹子製作杯子,相當有趣。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一間間順著地勢嵌入山坡的木屋,就像從山裡「長」出來一樣,木屋下方用許多支柱支撐,從側面看過去,還可見到原有的地形。

木屋達人 賴坤陽:「順它(山坡)的地勢,保持它的原狀,你不要破壞它的水土保持。」

第二代傳人 賴俊謀:「在興建木屋,我們就不去做開挖地基,跟做擋土牆這個部分,所以我那時候就對我爸爸這個理念,覺得他的想法跟人家特別不一樣。」

賴坤陽善於就地取材,資源再利用,把廢棄的竹篩子當天花板,竹簍、枯木變成燈具和牆飾,樸拙中更顯趣味。

木屋達人 賴坤陽:「以前媽媽在養豬要有腳踏板,這個都是歲月留下來的,人家也要丟掉,我都去撿回來,我將這種東西做一些我要的傢俱。」

遊客 龔家祥:「有的是人家可能用剩下的木料、不要的,他拿去再回收利用。」

來到這裡的遊客,還可以把自己喜愛的圖案,刻在竹杯上。

遊客 李秋瑩:「本來我想要做(刻)竹子,就變成很像一棵樹了,但是我覺得很有趣。」

遊客 楊玉芳:「第一次嘗試(刻字)這樣子,真的值得來體驗一下。」

熱衷環境生態保育的賴坤陽,身體力行,為愛家、愛地球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