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射台灣漁船 中菲黃岩島糾紛埋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3日訊】台灣漁船在中菲重疊專屬經濟海域作業,被菲律賓公務船掃射,造成一名65歲的船員身亡。值得注意的是:這一事件,也引發了兩岸媒體的高度關注,主要就在於,中菲兩國去年在南海黃岩島的漁事糾紛,會不會就是讓菲律賓對台灣漁船開火的原因?而美方的態度,會不會是接下來事件發展的關鍵?我們的分析報導 。

台菲漁事糾紛,現在連中共也進來攪和,中國少將羅援甚至在媒體上態度強硬聲稱,說:菲律賓挑釁一次,我們就奪回一個島礁。

台菲漁事衝突 黃岩島對峙是因?

去年,因為中國漁民的捕魚作業,中菲兩國在南海漁業資源豐富的黃岩島對峙,儘管沒有武力衝突,但已經重創兩國關係。所以有媒體分析,菲律賓在黃岩島的衝突中,被迫克制,於是把憋的氣撒到台灣頭上。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我想這絕對有,中共它大規模的譴責對菲律賓的動作,其實它(中共)有兩個,一個是對台灣,對台灣表示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對菲律賓的譴責也是啊,基本上對台灣表現說,台灣絕對不可能脫離中國的掌握。」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不可能是誤擊,也不可能誤認,都不可能,只是說,他們發生這個慘案的層級,到底是他們只是說,純粹他們公務人員個別的一個行為,好像是說沒有辦法對付你中國大陸,所以只好對付你台灣,出一口氣。」

台菲交手 美國態度左右局勢?

外交部長林永樂週一說,外交部確與美國在台協會有所聯繫,透過對話讓美方了解台灣立場。那麼美國在重返亞洲的政策方向下,怎麼拿捏角力關係?也成了重要關鍵。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賴怡忠:「目前美方他在對和菲律賓之間一些相關的議題,他是關注中國它在黃岩島所採取的作為,然後美國他會關注菲律賓有沒有辦法防衛自己的安全,所以說台灣現在這邊的作為,我覺得以美方的態度來講他還是會保持靜觀其變。」

豐富的漁業資源,現在讓台灣也加入了南海問題爭端,台灣怎麼拉高戰略目標,凸顯外交談判實力,就看馬政府的智慧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