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一中模式 立院聯合聲明要求菲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4日訊】廣大興28號船隻遭菲律賓槍擊事件,總統馬英九下達72小時的最後通牒,到現在為只剩下不到幾個小時,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卻宣稱將採一中模式進行回應,引發台灣朝野不滿。今天上午立法院各黨團聯合提出聲明,一致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四項要求,菲律賓當局如果仍然沒有回應,將採取制裁措施。

立法院長 王金平:「本院全體委員,提出最強烈譴責與抗議,為討回亡故漁民公道,以及維護漁民在台灣,菲律賓重疊經濟海域捕魚權利與安全,本院全體同仁,不分黨派,一致堅定支持,中華民國政府,向菲律賓政府,提出四項嚴正要求。」

上午經過黨團協商,朝野不分黨派,共同提出四項要求,要求菲律賓政府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徹查事實嚴懲凶手,並盡快就台菲漁業協議進行談判。聲明並強調,在菲律賓正式回應前,台灣將採取嚴厲制裁。

朝野意見難得相同,原因就是,等不到菲律賓的正式道歉。加上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昨天說,要根據「一中政策」來處理台菲問題,引發朝野不滿。

立法院長 王金平:「其實它的事哦,跟一中的議題不能搞在一起,這是發生在我們這裡的,而且我們也有代表處在它那邊,代表處是沒有邦交,的一個情況下,的一個大使館的樣,它功能完全是大使館的功能,所以菲律賓不能這樣一個態度來對付我們。」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我們覺得菲律賓不要亂牽拖,這個東西牽拖一中政策,一點譜都沒有。」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不需要跟中共合作,跟中共合作問題會變得更加複雜」。

距離最後通牒剩下不到六小時,朝野立委齊聲呼籲,要求菲律賓政府不要以一中說法,模糊焦點,把問題複雜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