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對菲制裁決策 外媒關注一中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5日訊】台灣政府處理台菲漁船糾紛態度大轉彎,從前一晚外交部表示菲律賓正面回應,到隔天一早召開國安會議,祭出經濟制裁手段,下達最後通牒,國際主流媒體也關注台菲糾紛,跟進報導,當然也注意到菲律賓總統,以一中原則來處理台菲糾紛的發言。 從這一次台灣和菲律賓政府的交手,是否展現了足夠的談判實力?我們的分析報導。

早上七點緊急召開國安會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裁定對菲律賓祭出第一波制裁,不過,從深夜記者會到國安會議,短短八小時,政府態度丕變,民進黨認為國安高層決策混亂。

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劉世忠:「其實昨天半夜,外交部包括外交部長的作法就應該更為強勢,包括立即關閉跟白熙禮代表的一個對話的管道,也嚴正表達我們的態度。為什麼國安體系,包括總統府行政院外交部在短短八個小時裡面,出現這麼樣一個決策大轉彎,我覺得可能這個決策國安體系出現很大的問題。」

台灣祭出凍結菲勞等制裁手段,引發國際媒體關注,BBC、法新社、美聯社跟進報導,同樣吸引國際媒體評論的,還有這一樁,美國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起,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首次回應處理台菲漁船事件時,根據一中原則。

記者:「菲律賓總統表示菲律賓將會用一中原則處理這次事件,但台灣政府表示不會接受,你們(美方)的立場是什麼?」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 Patrick Ventrell:「抱歉再次讓你失望,除了我們昨天所說的之外,我真的沒有其他要說的。」

美國國務院避談兩岸敏感話題,倒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和發言人楊毅,談到台菲事件時,頻頻插入兩岸一家言論,讓台灣政府和人民,內心感受五味雜陳。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這個事情基本上跟他們講得一中原則是無關的,我們也覺得說不需要把事情複雜化,大陸方面也不需要談護漁,這是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的責任。」

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劉世忠:「馬政府在處裡跟菲律賓交涉的過程,我們也會建議,可以在細緻化一點點,在對等的部分可能要更加地堅持,除了祭出報復性的制裁措施之外,未來在跟菲律賓交涉的對等方面,也應該要嚴格的要求。」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菲律賓面對複雜兩岸關係,連道歉的遣辭用語都得戒慎恐懼。台灣政府在擱置爭議的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這一次,卻差點讓台灣政府在處理台菲糾紛時,進退失據。

新唐人亞太電視 吳柏萱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