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漁事糾紛未解 菲國特使倉促離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6日訊】新聞頭條,仍舊帶您關心,台菲漁事糾紛最新進展,菲律賓特使培瑞斯,原本今天(16日)要前往小琉球,探視廣大興28號漁船罹難船員的家屬,不過,因為台灣政府,對菲律賓啟動兩項制裁,因此培瑞斯今天(16日)下午倉促離台,雖然菲律賓總統府,針對漁船事件發表聲明,但台灣政府與受難船員家屬,至今都不接受菲律賓的說法。

馬總統在啟動二波制裁之後,首度對菲律賓槍擊漁船事件,發表談話。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菲律賓如此過分的使用武力,在這樣一個台菲雙方都主張擁有漁權的重疊經濟海域,沒有任何正當的理由。」

以菲律賓特使身份來台的裴瑞斯,下午倉促離台,此行沒有達成任何台灣方面的要求,由於菲律賓總統府以意外形容槍擊事件,台灣政府認為菲國誠意不足,除了外交部一度拒見,包括罹難船員家屬也不願見裴瑞斯。

罹難船員女兒 洪慈靖:「道歉是要很誠懇的,你要說你們到底是做錯甚麼事,不是甚麼一些文字遊戲,意外啊造成死亡啊,59槍叫做意外嗎?」

遭槍擊的廣大興28號,只見船身彈痕纍纍,還原事發當時遭遇菲律賓強大火力攻擊,罹難船員的兒子說,菲律賓攻擊台灣漁民時有所聞。

罹難船員兒子 洪育智:「菲律賓他們就是這樣啊,我們漁民都是這樣,他們碰到就是這樣,他們態度就是這樣,因為之前他們不像這次開那麼多槍,之前也常常有這種情形。」

小琉球當地居民群情激憤,前來受難船員住處聲援,同時焚燒國旗抗議菲律賓濫殺漁民,地方人士還開出廣播車喊話,如果裴瑞茲前來,要大家一起去抗議。

儘管台灣政府,已經啟動兩階段制裁,但外交部在第一波72小時最後通牒,處理過程被批評不夠果斷,輿論導向要外交部長林永樂下台。

外交部長 林永樂:「(部長現在外面有一種聲音要你下台負責,對這樣的看法?)我沒有甚麼特別意見。(有這個可能性嗎?)」(2013.05.15)

目前菲律賓方面,沒有人員因為漁船事件受到懲處,倒是台灣外交部長,先成為輿論批評的箭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屏東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