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獲中共「六四」屠殺首批證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6日訊】24年前,發生在中國北京天安門的「六四」屠城事件,在鮮血、坦克和槍彈聲中結束。此後,「六四」這一天,成為遇難者家屬的痛,也成為中華民族的痛。日前,香港方面獲得首批中共當局對「六四」學生運動屠殺的證物,「天安門母親」運動創始人之一張先玲證實,展出品的確是兒子王楠的遺物。

5月12號中午,香港支聯會在「香港城市大學」的臨時「六四紀念館」前,向媒體展示了「六四死難者」王楠的遺物。這批文物包括王楠被槍殺時所帶著的頭盔、眼鏡、死亡證書、絕食宣言、頭巾和橫幅。

在王楠的頭盔上,可以明顯的看到有子彈穿孔痕跡。而在王楠的醫院死亡證明書上,寫有「槍傷在外死亡」的字句,但在公安局發出的火化證明上,卻只是寫上「在外死亡」。

「天安門母親」運動創始人之一 張先玲:「那些遺物就是我兒子王楠的遺物,就是實際的物證。不是說以事實說話嘛,這就是物證,當時殺人的證明。這個東西在民間應該是很多的,不只是這一份。只是有些人還不知道應該怎樣拿出來,或者還沒有拿出來。今後會越來越多的,我感覺。」

「天安門母親」運動創始人之一的張先玲說,在兒子王楠死後,自己一直保存著這些物證。後來因為年紀大了,就委託朋友來保管。張先玲表示,自己也是在記者招待會的前兩天才得知,朋友把物證捐出去了。

張先玲:「東西讓大家看到了,大家更明白。就是當局的當官的,他也不見得看到過這些實際的東西。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清醒劑吧。」

六四學生 方正:「今年終於拿出來了,讓人非常感慨。當時六四鎮壓時,不只是鎮壓屠殺的過程,還是個毀屍滅跡、銷毀罪證的過程。所以民間存留的東西,第一不是太多,第二,很多人面對國內高壓的環境,即使有些人有當時的照片或實物,但可能迫於中國目前的政治現狀,他們不太敢拿出來。」

據報導,這批屠殺證據,通過「中間渠道」歷時一年,由大陸轉交香港,是支聯會首次從國內得到的「六四文物」。支聯會拒絕透露文物捐贈者,但表示,確信文物的來源和真實性。支聯會表示,這批證物將會保存到永久性的「六四紀念館」建館後才展出。

24年來,中共當局把「六四」這場震驚世界的屠殺,稱為 「一場嚴重的政治動盪」,並且堅稱說,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人。

六四學生 鄭存柱:「很多人慢慢鑑定出來,在天安門廣場打死人了。因為當年政府對自己的行為不敢公開進行辯護,他們只能掩蓋,只能說我們沒有打死人。從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對這個事情的鎮壓是錯的。如果說對的話,死了人就死了人了,(對中共來說)沒關係的。」

距離「六四天安門事件24周年紀念日」,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雖然時間可以沖淡人們的記憶,然而,「六四」這一傷口,在中國人的心中,似乎永遠難以癒合。近來,有網民將當年死難者的名字,逐一的在微博中轉發傳播。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若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