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重要盟友 美眾議院關注台菲衝突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7日訊】今天(17日)傍晚五點鐘,外交部召開國際記者會,指控菲律賓是「冷血謀殺」,台菲緊張升溫,也持續引發國際關注,美國眾議院亞太事務小組主席夏柏特,星期四就直接在聽證會上提出討論台菲問題,而且強調:台灣與菲律賓,都是美國重要的朋友,美方非常不願意看到衝突發生。

美國眾議院亞太事務小組委員會,在週四舉行聽證會,討論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援助政策,詢答一開始,就首先關切台菲衝突。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 夏柏特(Steve Chabot):「在這裡首先要先提出的是,一件我和副主席都非常關注、非常關切的事情,就是最近台灣漁船遭到菲律賓政府船隻攻擊,造成台灣人民死亡的事件。」

小組委員會主席夏柏特直接提出討論台菲問題,並表示美方跟菲律賓政府進行的任何討論─比如菲律賓對台灣的道歉、或者對受害者家屬的賠償等可能進行審議的內容,都必須通知委員會。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持續跟台菲兩方保持密切聯繫。

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代理助理國務卿 約瑟夫‧雲:「我知道馬尼拉跟台北之間已經進行了幾次討論,當然我們希望這些討論能夠繼續,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我認為目前我們都還不了解確切的情況,我知道調查還在進行當中,但我們跟台北和馬尼拉同時保持密切的聯繫。」

美方重申希望台菲盡快化解衝突,並表示兩方都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最重要的朋友,非常不願看到衝突發生。

美國國務院東亞和太平洋事務局代理助理國務卿 約瑟夫‧雲:「這真的是非常的不幸,因為你們也都知道,他們(台灣跟菲律賓)都是我們在這個地區,最緊密的兩個朋友和夥伴,所以我們也感到非常難過。」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 夏柏特:「如你所說,這兩個國家都是美國非常緊密且重要的盟友,我們非常不願看到這種事情發生在朋友之間。 」

美國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柏特,和民主黨首席議員法理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本月初才剛剛訪問台灣,兩人長期對台灣給予關注和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