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稱台漁船衝撞 台政府反控冷血謀殺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7日訊】台菲對立持續升溫,馬總統今天(17日)接見外賓時,強調菲律賓是冷血謀殺,不過菲律賓卻指控,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惡意衝撞菲律賓公務船,台灣外交部對此特別在今天下午五點,召開國際記者會,提出證據澄清。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如果公務船用自動武器掃射,沒有武裝而且也沒有挑釁的漁船的時候,那個已經不是執行公務了,那個是冷血的謀殺。」

台灣政府持續控訴菲律賓,冷血射殺台灣漁民,不過,菲律賓公佈調查結果,反控台灣漁船躲避查緝,甚至衝撞菲律賓公務船,對此,外交部趕緊召開記者會,反駁菲律賓指控。

外交部發言人 高安:「船身發現超過五十個彈孔,船員洪石成,中華民國的公民,65歲,遭到射殺。」

外交部極為罕見的以英語召開國際記者會,還在背板上用英文寫明「冷血謀殺」,同時公佈調查證據,指出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船身沒有衝撞痕跡,卻佈滿彈孔,船員洪石城被子彈貫穿身體,脊椎骨爆裂,傷勢嚴重死亡。

外交部長 林永樂:「菲律賓政府應該為洪石成的死亡負責,我們希望菲律賓政府認識到這一點,它必須要做出正面、而且具體的行動,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

而目前在馬尼拉的台灣調查團,傳出被菲律賓拒絕,團員在當地空等,但外交部長態度正面。

外交部長 林永樂:「根據我的瞭解,我們菲律賓代表處,已經獲得菲方部分的回應,本案我方所提出來的刑事司法互助的要求,他們已經在處理當中,在近日之內就可以執行。」

國際社會矚目台菲局勢,馬政府將宣傳目標,轉向國外媒體,至於效應如何,還得看國際輿論怎麼詮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