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無理拖延 調查團等再派時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19日訊】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事件,台灣組成調查團前往菲律賓三天,協商時間卻遭菲國一拖再拖,所以緊急決定回國待命。法務部下午(19日)召開國際記者會,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司法互助是指雙方基於合作方式在各自的法律架構下,進行調查,並無侵害菲律賓的司法權。也將等待兩國取得共識後,再組調查團赴菲,也歡迎菲國派員來台合作調查。

調查團無法接受繼續空轉,儘管緝凶和求償的任務都沒完成,還是先回台灣。

法務部國際法律司長 陳文琪:

「我們的程序是完備的,那按照司法互助聯繫的管道,我們的請求書已經正式地送達,他們的回應並沒有及時,而且在態度上有所反覆。」

抵達菲律賓第一天,調查團就遭到刁難,對方認為司法互助的申請程序出錯,堅持要透過TECO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轉文件,而不是我國外交部,因此必須重新申請,第一天就這麼耗掉,第二天終於見到菲國外交官,對方卻說因為剛好週末,很多公務員沒上班,下週一才能夠協調開會,調查團不願六、日2天乾等,決定返國待命,要等到菲律賓將共同調查的承諾化為白紙黑字,確定雙方都協調好了,才會另組新的調查團前往菲國。

法務部國際法律司長 陳文琪:

「我們跟菲方的人員,還是有密切接洽、聯繫、溝通跟磋商,那對於司法互助的推展是有一些進展。」

聲源:菲國總統府副發言人 華爾地:

「調查工作由國家調查局負責,我們對此不會評論,因為我們已經採取了一堆標準,我們不希望進一步激化局勢,關於調查工作的最新進度,最好還是有國家調查局來發言。」

法務部認為,共同調查的協商大門還沒有完全關上,菲律賓卻以司法獨立為由,否決共同調查的可能性,現在不只槍擊案經過,連司法互助的空間也是台菲兩國各說各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