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演說兌現時機? 體檢馬兩岸人權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0日訊】由於中南部豪大雨,馬總統今天取消了在雲林的連任一周年演說行程。回顧2012年,馬英九總統在兩岸政策上特別表示:要透過人權與法治的日漸完善,來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經過了一年,從鍾鼎邦事件,再到台灣媒體遭中共黑手滲透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兩岸關係,究竟是台灣民主促進中國,還是中共影響台灣社會,接下來的新聞,帶您檢視,馬總統一年來的兩岸人權政策。

(101.5.20)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英九衷心期盼中國大陸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以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一年前的520,馬總統28分鐘的就職演說,關於中國人權,只有短短14秒,不過,這14秒關於縮短兩岸人民心理距離的盼望,經過一年的檢驗,台聯立委黃文玲,認為終究只停留在盼望。

台聯立委 黃文玲:「他不願意邀請達賴喇嘛,不願意邀請熱比婭。//如果以這樣的情況,他如何能夠拉近,把台灣民主給他落實到中國去,這個是不太有可能的。」

全世界走透透的,中國的宗教領袖人士,為何不能踏上自由民主的台灣土地?黃文玲認為,如果按照馬英九總統的兩岸政策走,台灣的民主自由,非但無法影響大陸,反而可能遭中共箝制。

台聯立委 黃文玲:「台灣的自由度這個已經倒退到47名了,那比以前倒退15名左右,這是國際媒體認為台灣新聞自由,事實上已經受到了箝制,那過去針對鍾鼎邦先生的事件,台灣政府也事實上毫無能力去解救鍾鼎邦先生。」

天津受害台商 沈柏勝:「目前(台商)有好幾千人,被抓去關在中共的黑監獄,你們知道嗎?//在中國投資的台灣百姓受害案件有超過兩萬八千兩百十五件,我們台灣政府馬政府到底為台灣百姓做什麼,我們從來都沒有聽到。」

2008年馬政府就任以來,兩岸恢復制度協商,簽了18項協議,但對於台灣人赴中國大陸的人身安全保障,不管是鍾鼎邦還是台商,都沒有實質幫助,就算是政府津津樂道的兩岸經濟協議,立委認為,都是雷聲大雨點小。

五年來,擔心危害台灣主權、人權的聲音,從來沒有銷聲匿跡。馬英九要如何兌現拉近兩岸人民心理距離的支票?就職演說儘管因風雨取消,但台灣民眾不會停止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