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扣押中國漁船 中共沉默半個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1日訊】台菲漁事糾紛,目前已經雙方已逐漸出現緩解的跡象。下面的消息,我們要帶您關注,在這個月五日,北韓與中國,也發生漁事糾紛,一艘中國漁船和16位中國漁民,被北韓海軍以「非法越界」為由扣押,而且還要求60萬元的贖金。不過,相較於台灣政府迫於民意壓力,挺身維護漁民權益,中共可是整整沈默了半個月。

5月5號,中國大連一艘載有16名船員的的私人漁船「遼普漁25222號」,在中國和北韓半島之間的黃海海域,被北韓邊防軍扣押。

漁船船主 於學君:「5月6日早晨7點鐘,船長給我打衛星電話,說出事兒了。我說怎麼回事?他說船沒有了,被一艘(北韓)巡邏艇帶走了。往東去了,向東部海域行駛。」

隨後,船主於學君先後八次接到北韓方面的電話。

漁船船主 於學君:「到5月7號,北韓方面用衛星電話給我打電話,就是跟我要錢。當時跟我要120萬。大概又隔了一兩天,還是這個電話號碼,還是跟我要錢。第四次打電話就降到了60萬。」

雖然降到60萬,不過,船長依然無力支付。他無奈表示,沒有辦法,只能等。

其實早在漁船被扣押的第一時間,船主於學君便已向中國邊防和海警部門報警。不過等了十幾天,事件不僅沒有任何進展,官方也始終沒有對外通報這起事件。上週末,船主的朋友因為「實在看不下去」,將消息發布上網,才將事件曝光。

中國問題學者 曹長青:「中國(共)政府現在就是這樣,如果是南韓扣押了(中國漁船),那它就會跟南韓交涉,製造輿論;如果是日本扣押了,那它就大造輿論,煽動反日情緒;北韓扣押了,就悄悄的。」

中國問題學者 曹長青:「他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糧食石油都來自中國大陸,在這種情況下,他得罪中國完全是不符合常識的。不是的,實際上他算計的很準確。為什麼?他摸到了中共政權的軟肋。也就是說我不管做的怎麼離譜,你都不敢把我怎麼樣。因為他知道中共政權的主要政策就是保住共產北韓,中國共產黨恐懼南北韓統一與民主,北韓很清楚。」

就在一年前的5月,一模一樣的扣押船隻、索要贖金的事件,也在黃海海域發生。三艘中國漁船,共被索要120萬元贖金。

新唐人記者 林瀾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