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699萬應屆生 拚史上最難就業季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1日訊】來看到今天的中國新聞真相報導。中國大陸在今年7月即將畢業的近700萬大學生中,有多數人找不到工作。官方媒體也表示,現在的應屆畢業生就業率低於以往。怎麼看待中國大學生遠不如以往的就業率以及前所未有的貧窮問題?我們的分析報導。

中國教育部的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99萬人,比2012年增加19萬人,刷新紀錄。官方媒體報導,今年高校畢業生約佔新進人力資源市場勞動力的一半,再加上還沒有就業的21萬2012屆畢業生,就業壓力前所未有。

截止今年4月底,擁有眾多名校的一線城市----上海以及廣東,畢業生的簽約率大多低於30%,比往年要低10個百分點。其中名校雲集的北京市只有28%應屆畢業生找到工作。另外,據介紹,目前高校研究生招生一般實行差額複試制度,5月研究生錄取結果公布後,將有近20%的考研複試生落榜,未來就業市場競爭激烈。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造成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情況,與中國的教學體制有關。他指出,學校為了利益,根本不考慮社會的需要,每年都在「擴招」。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多了以後可以收學費,可以增加學校的收入,可以發獎金。這樣拚命的盡可能的多招,擴建校舍、擴建學生的宿舍等,這樣就把教育產業化了。」

山東濟南大學 陳老師:「它這個擴招的比例比較大,學生畢業也多了,再一個,一些編制,現在國家制定的政策是延緩退休,這一塊對他們壓力也比較大。」

孫文廣指出,中國現在的市場產出過剩,有很多企業面臨倒閉,這也是就業難的其中一個原因。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現在經濟增速下降,一年、兩年解決不了。」

大陸《經濟參考報》報導,今年又逢宏觀經濟低於預期增長,和計劃招聘崗位數的下降,據2月初對近500家用人單位的統計,今年計畫招聘崗位數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前來找工作的應屆畢業生紛紛感嘆「壓力山大」。

華南師範大學 曾同學:「去年找到的就相對會難一點,今年4、5月份那些就不是太好。去年一般那些大型企業都會在去年那時候招,今年最後都是中小企業,待遇福利就不是特別高。可能有些人就是確實也比較難找,就沒有說一定對工作要求標準可能會降低。」

「華南師範大學」這名曾姓同學透露,有些畢業生由於專業脫節,只好重新去學。

華南師範大學 曾同學:「有些專業確實脫節了,我們學校會計、人力是那些比較需求,找得都比較對口的,工作也稍微容易找到一點,像電子商務、資訊管理這些就相對難一點。不一定對口,很多時候都要重新來學的,大部分知識都重新學起。」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 孫文廣:「有的大學生畢業以後找不到工作,他可能想到社會體制的問題,現在國家不尊重人權,官員腐敗,他們就有可能彙聚成一股力量,要推動社會的變革。」

在中國現代歷史上,學生多次發揮了強大作用,包括1919年的社會運動、和1966年至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以及1989年天安門廣場抗議等。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