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珍藝術創作 再現台灣古建築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2日訊】為了紀念台灣菸業的輝煌歲月,和再現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站的建築之美,嘉義竹崎鄉民陳振龍透過縮小20倍的模型,全數以細小的檜木打造,精準的比例,加上細膩的手法,重現大阪式菸樓、三合院和日式車站等樣貌。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欣賞這些袖珍藝術作品。

巴洛克式建築、閩南三合院、日式車站,在袖珍藝術家陳振龍的巧手下,這些維妙維肖的迷你藝術創作,一一重現昔日建築風貌。

袖珍藝術家 陳振龍:「這是森鐵、阿里山森鐵沼平車站,它在民國六十五年的時候,就被燒掉了、燒掉了。這個是大阪式菸樓,它是密封的,那裡有一個裸體的(骨架)。」

憑著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陳振龍創造出22分之一的袖珍藝術世界,也留住歷史的遺跡。

袖珍藝術家 陳振龍:「(車站)裡面的窗戶都可以開,還有售票口,跟真的(建築物)一模一樣,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竹崎鄉鹿滿社區理事長 張貴忠:「讓一些年輕人才知道說,過去大阪窯就是這樣做的,讓大家懷念和留念。」

袖珍模型創作除了要有一雙巧手外,要永久保存作品,必須挑選適合的材料。

袖珍藝術家 陳振龍:「第一,就是要選木材,選馬沙絲、馬沙絲就是直絲的;要40年以上的台灣檜木,剖開40年以上才能做,因為它才不會冷縮熱脹,才不會變形。」

在迷你創作的世界裡,讓一度罹患憂鬱症的陳振龍,找到自己,他非常感謝太太的鼓勵和支持。

袖珍藝術家 陳振龍:「以前是從事種田、種田的人,田地被(政府)徵收了,只得學習一套工夫才可以(謀生),(所以)才來學建築;(太太)她都、她都一直幫忙我這樣,要不然也沒有今天的我。」

陳太太:「一直走來是滿辛苦的啦,從他做這個模型以來,才走出來的,不然他一個人都呆在家裡面;可以完成這樣的作品,是他一生想不到的。」

獨一無二的袖珍藝術創作,見證前人的智慧結晶,值得您來細細品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