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急訪美 罕見超越胡江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3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份的雙邊會晤,可以說是出乎意料。因為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3年後才訪問美國,江澤民也在4年半後才訪美。而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才短短2個多月就訪美,被外界認為史上罕見。怎麼解讀此次的美中首腦會面?我們的分析報導。

根據中共外交部的消息,習近平在訪美之前,將對千里達及托巴哥、哥斯大黎加、墨西哥三國進行國事訪問,時間為5月31號至6月6號。此後,將於6月7號至8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歐巴馬舉行會晤。

而白宮的聲明則說,歐巴馬和習近平將深入討論廣泛的雙邊、地區和全球議題。他們將回顧過去,以及未來如何建設性的處理兩國間的分歧。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 伍凡:「我想面談的面會很廣,因為習近平上來已經半年了,第一中國國內面臨著很大的困難,很大的問題,而這些問題跟外國各個形勢都有關;第二,現在中國的網軍又繼續向美國開始進攻了,美國有很多資金又撤回去了,從中國大陸撤回去,很多工廠生產線也往回撤了。也增加了中國經濟上的很多困難。」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伍凡分析,不僅僅中美兩國之間有很多問題亟待解決,中美和歐洲,中國和日本、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國家的關係都涉及到美國。伍凡認為,中國面臨內外交困,有很多問題習近平需要找美國商量和談判。

歐巴馬和習近平的會晤,同時引發美國媒體的強烈關注。

5月21號《洛杉磯時報》猜測歐巴馬和習近平可能要談到的話題:一是,美國將會向中共施壓,讓中共幫助勸說北韓放棄核計畫;二是,中共針對美國政府和企業的大規模網路間諜活動。

同一天的加拿大《環球郵報》則認為,會談的內容可能涉及北韓、網路攻擊以及南中國海領土糾紛等一系列問題。

中國公民監政會主席 郭永豐:「它是個秘密的會談,也是個突如其來的會談,它(中共)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也是有備而來,它目地性很強的,主要是獨裁國家的外交,主要是金錢外交,第二是人情外交, 第三也要經過金錢的收買,歐巴馬不知道能不能吃他一套。」

香港《爭鳴》雜誌日前透露,習近平在3月的一次中共高層會議上發出警告說:今年和明年兩年,中共將面臨生死決戰。

新唐人電視 李靜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