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攏翁山蘇姬? 析中共兩手策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4日訊】緬甸近來出現一系列顯著的民主改革,尤其是總統登盛,打破軍政府47年來限制,首次訪問美國。與此同時,長期資注軍政府的中共,則開始向反對派的翁山蘇姬 陣營示好。學者分析,中共企圖在緬甸民主化過程中,挑撥拉攏。但從中共資注各國反對力量觀察,這種沒有價值聯姻的兩手策略,很難長久。

緬甸總統登盛訪美,拜會總統歐巴馬,引發議論。而原本是緬甸執政黨金主的中共,除了邀反對派翁山蘇姬陣營訪中,更早之前,也派中共駐緬甸大使與翁山蘇姬會面,拉攏動作頻頻。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緬甸自己她本身不民主的問題,她外部負面因素是中共,那因此,對於中國採取和緩的策略,在地緣政策上面,這是必須的,可是到底能夠到甚麼程度,我想翁山蘇姬應該也能夠了解」

翁山蘇姬日前表示,「作為中國的鄰居,我們想要和中國保持友好與溫情的關係。」但她也不忘說道:「我們希望做中國的朋友,我們也希望做美國的朋友。」

學者分析,對於各地不民主國家,中共會資助當權派,並拉攏反對派,但這種兩手策略並不長久。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 賴怡忠:「並不是建立在一個價值上的聯姻,雙方各取所需,實際上到後來,它們的關係,要嘛就是出現很惡劣的變化,或者是說,反而變成中共它在非洲經營很大的負債,因為這些國家的當權派往往都非常腐化,而它用得就是中共的錢,讓它變得為更腐化」

學者提醒,中共除了向翁山蘇姬陣營示好,也會拉攏緬甸境內的135 個少數民族,做為與兩黨交涉的籌碼。緬甸從2010年總統大選後,今年也解除了長達半世紀報禁,邁向民主的緬甸,仍面臨多項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