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無效醫療 柯文哲:葉克膜濫用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6日訊】台灣首例H7N9病患,終於出院,從多重器官衰竭命危,到如今康復回家,靠著葉克膜才搶救成功,不過,臺大醫院創傷部主任柯文哲卻直言表示,因為健保提供給付,讓葉克膜使用在一些無效醫療上,造成醫療資源被濫用。

切下蛋糕,台灣首例H7N9病患,終於出院了,從多重器官衰竭命危,到如今康復回家,臺大又靠著葉克膜,才搶救成功,但身為葉克膜權威的台大醫師柯文哲,卻跳出來痛批,現在臺灣醫界,越來越濫用葉克膜,根本是浪費醫療資源。

臺大創傷部主任 柯文哲:

「台灣有3個世界第一,第一個是以人口比例計算,洗腎是全世界最高的,還有以人口比例計算植物人(長期依賴呼吸器者)最高,再來是葉克膜使用最高。」

柯文哲說,自1994年葉克膜引進台灣後,使用人數逐年上升,但以台大為例,至今總共有1800例,其中有一成,其實是裝了也不能挽回生命。

臺大創傷部主任 柯文哲:

「(病患)他維持心肺功能,可是他明明循環不夠,他死不了,可是他又被卡在裝葉克膜,所以又等於看著自己慢慢死掉,臺大醫院已經算全台灣,恐怕是全亞洲成功率最高的,也不過才49%而已,意思就是說,裝葉克膜,會活的還是不到一半。」

由於葉克膜,第一次裝要花10萬,平均每3~6天,就要更換管線,得再花5萬,非常昂貴,而以2011年來看,台灣健保耗在洗腎,呼吸器的經費,分別高達300億和260億,柯文哲憂心,葉克膜將是下一個健保黑洞。

臺大創傷部主任 柯文哲:

「在2011年才用掉10億,使用數量在快速上升的時候,如果不讓民眾很清楚的知道,葉克膜的優點跟缺點,那會步上呼吸器跟洗腎一樣,會變得無法控制。」

為了減少無效醫療等不當耗用,去年健保法第72條明定,像是中風,植物人等不可逆的腦病變,還有惡性癌症,健保都不給付,希望能遏止亂象,柯文哲也呼籲外界,對此類的無效醫療,應該有多進一步的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