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貿易衝擊談不清 官方報告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7日訊】海基海協兩會即將在六月份召開第九次高層會談,期間將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今天陸委會、經濟部首次聯合公開說明,強調律師、會計師並不在開放項目內,但對於開放金融、電信等五十多個項目後的衝擊,官員並沒有多談。

兩岸將在六月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陸委會、經濟部、金管會首次聯合公開說明。對於外界質疑的敏感項目,經濟部說。

經濟部次長 卓士昭:「我方並未就律師、醫師、會計師等專業服務做出開放承諾。本協議也仿照WTO及一般FTA服務貿易章節的規定,不適用於雙方的政府採購,也不適用於雙方的政府補貼或補助。」

經濟部說,協議將對大陸市場經營的「潛規則」、聯合壟斷等不公平商業競爭做限制要求,雙方給予國民待遇及最惠國待遇。

不過,媒體更關心的是,台灣將對大陸開放電信、金融等五十多個項目。其中證券、銀行業往來將更加速,為什麼沒有衝擊評估?

記者:「經濟部在今天的報告裡面,只提到效益,沒有提到衝擊,這是為了甚麼,難道衝擊是零嗎?」

陸委會副主委 林祖嘉:「各細項產業開放,未來可能產生的效應跟影響,未來經濟部會請各相關智庫做更詳細的評估。」

到底要開放哪些具體項目?經濟部以談判保密為由,沒有公開。台灣勞動人口有六成屬於服務業,佔總GDP七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歷時兩年磋商,對台利弊衝擊,評估報告公布之前,仍是未知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