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味與鹹味的「口湖成龍溼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27日訊】雲林口湖鄉部分區域因為養殖業者的抽取地下水,地層因此慢慢下陷,導致海水倒灌,造成農地長期積水無法耕種,這就是成龍濕地的「前身」。四年前觀樹基金會進駐後,引進國內外藝術家陪同村民共同打造,充滿藝術味與鹹味的成龍村。

水草悠悠及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偶而有白鷺鷥低空飛翔,在侯鳥都已北返的夏季,只看到少數的高蹺?和鷺鷥。

成龍村民:

「這邊早期是種甘蔗、種稻、種花生都不錯,但是七十五年韋恩、艾貝颱風,一個月來二次,才被淹沒。」

被海水淹沒的田地逐漸變成鹽分沼澤,二十多年來這占地五十公頃的成龍濕地,慢慢形成一個新的生態環境。四年前觀樹基金會進駐此地,積極的為這片溼地規劃新的出路。

觀樹基金會主任 王昭湄:

「未來大家來這個地方,不只可以看鳥,那大家也可以來這邊學習,有關於地層下陷、全球暖化這方面的環境議題,是一個兼具研究、保育、教育、文化關懷、和產業關懷的一個多功能的一個環境學習中心。」

成龍村民 黃玉須:

「可以讓小朋友去認識他的環境,然後也可以美化這塊濕地,讓它有一個重新的用途。」

未來的藍圖將逐步落實,而現在放眼看去,矗立在水中的涼亭、大大的竹編虱目魚,一片蚵田,還有貝殼貼的入口映像,這都是國內外的藝術家和居民們共同的創作,讓鹹鹹海味的小村也散發著濃濃的藝術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陳月秀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