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平行調查告一段落 雙方調查團返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1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帶您關心,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開槍掃射一案,台灣調查團結束4天調查,今天(31日)搭機回台。法務部也在菲律賓調查團離台前召開說明,希望在合作調查所得的事證基礎上,釐清真相,追究相關行為人的責任。

結束四天在菲律賓調查工作,台灣調查團完成登船驗槍、取得案發錄影畫面 及詢問涉案人等10項司法互助請求後,上午啟程返台。而在台灣停留五天的菲律賓調查團,離台前在法務部對外說明。

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外事連絡處 處長 達干佐(Daniel Daganzo):「我們一回到馬尼拉,就會提出我們此行的調查報告,會進行討論後,取得對這個案件的結論,根據當局對我們的要求,希望是越快越好。」

不過,對媒體詢問有關開槍兇嫌、彈道比對結果,甚至連家屬提告對象是誰的問題,調查團都只以目前沒有結論,必須依取得筆錄證據再做判斷做回應。

法務部 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 陳文琪:「真相只有一個,我們希望在合作調查所得的事證基礎上,能夠追究相關行為人的刑事跟行政責任。」

法務部表示,兩國完成調查報告後,會共同協商,在對外說明前,取得一致結論。不過,台菲漁業爭端由來以久,李前總統認為,政府應該要就漁業範圍與菲律賓進行談判,才是長久之道。

中華民國前總統 李登輝:「對這個漁業範圍,大家做一個很好、協定做好,這老早就該要做的事情,不是到時才嚷著要動手幹嘛,外交不是這樣搞的對不對。」

啟動平行調查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等結論出爐,真正給家屬和國人一個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