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資投資美髮業 朝野痛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5月31日訊】繼續帶您關心,兩岸即將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馬政府竟然研擬將開放中資來投資美髮事業,雖然經濟部設下美金20萬的投資下限,並強調不開放人力來台,但是業者擔憂,中國削價競爭恐怕讓目前台灣建立的美髮品牌,素質降低並導致人才外流。

一刀一刀,仔細替客人修剪出完美造型,近年來逐漸朝時尚路線發展的台灣美髮產業,專業技能與就業環境趨於穩定,不過兩岸即將簽訂的服務貿易協定,卻計畫開放中資投資台灣美髮市場,業者提出警訊。

美容業者經理 許博亮:

「大陸目前在經營美髮產業,還沒有走到像我們這麼樣一個前面的位置,對,所以我們真的滿擔心,就是如果有一個削價競爭或是經營策略的一個轉變,對這個行業會造成很大的衝擊。如果它(中國)提供的是高待遇、高報酬,但是低勞動素質,其實就會對我們現在的結構,產生一些影響。」

業者的憂慮不是沒道理,目前全國約有30萬人從事美髮工作,其中多數為小規模經營,光看百元美髮店越開越多,就知道競爭有多激烈,一旦中資挾著充沛資金進軍台灣美髮市場,後續衝擊可想而知。

國民黨立委 紀國棟:

「(馬政府)至少要讓我們國內這些相關業者,及早來因應,及早來準備跟防範。不然的話造成衝擊,昨天大家講的最多就是美髮這一塊,所以有些立法委員就會覺得有一點點,好像就是說,那我們就是做橡皮圖章,做背書(而已)。」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

「那你既然你主導談判,你主導這些要開放的項目,會造成的衝擊,你自己也知道,那怎麼樣因應這樣的一個衝擊,就沒你們(馬政府)的事嗎?」

朝野立委一片罵聲,根據服務貿易協議,馬政府除了準備開放中資投資美髮市場,並設下至少20萬美金門檻之外,包括金融、醫療、電信、旅行社、養老院、小客車租賃、劇院、殯葬火化等都在開放清單內,對台灣經濟勢必帶來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