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1】一、台菲漁事糾紛 揭台外交艱難處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日訊】在這一次的台菲漁事糾紛中,台灣腹背受敵,還因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屢次提到無法向台灣正式道歉,原因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新聞最聚焦一開始,我們帶您直擊在這起博奕角力中,台灣做為外交孤兒的尷尬與困境。

5月9日,台灣小琉球漁民洪石成,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身亡,隨即點燃台灣民眾的憤慨,台灣網友率先發動網路攻勢,用鍵盤攻克菲國官方網站。

5月11日,台灣官方正式提出,道歉、賠償、懲凶及簽署漁業協議四項訴求,要求菲律賓72小時內回應,三天後,等到的卻是,一場遲到且沒有充分授權的,馬拉松式失敗談判。

菲律賓駐華代表 白熙禮(2013.5.15):「其實我已經做過了,當我見到洪先生家屬的時候…」

菲律賓秉持一中原則拒向台灣政府道歉,無法為漁民之死討公道的台灣人民,群情激憤,民意強大反應下,迫使台灣政府態度轉彎,15日一早,國安會議推翻前一 天記者會說詞,再給出18小時通牒,一天內連發動兩波11項制裁,包括全面凍結菲勞,召回駐菲大使,並出動紀德艦直下南海軍演,宣示護漁決心。

前副總統 呂秀蓮(2013.5.14):「因為很可能北京也會暗中授意馬尼拉,必須要拿一個中國的政策來應付我們,那麼這也是對馬英九政府,所謂『一中』嚴厲的考驗。」

國際媒體《新蘇黎世報》評論,台菲漁事糾紛,恰恰凸顯了台灣國際孤兒的外交困境,只有23個邦交小國的台灣,長期被中共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連菲律賓要簽 台菲漁業協議,也因與中共有正式邦交,不敢輕舉妄動。長期外交休兵,不只讓台灣政府頓失談判斡旋能力,國際上台灣更顯得舉目無親、孤立無援。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2013.5.17):「外交休兵換來了,我們以前是直接在兩岸論,一中兩岸論交流,可是放在國際事務上,會並給我們最難堪的一記重拳就是,她把一中搬上檯面來談,所以 我想這個是在現在危機處理裡面,馬政府不得不防,那我們要再次提醒,每一次的國際的慣例都是在,每一個事件裡面去作累積的,千萬不要在這一件事情上面我們 大意失荊州。」

台菲關係陷入空前緊張,衝突不斷升溫,台灣外交部,拒絕接見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菲律賓也不接受台灣派出的調查團,並自行公布調查報告, 指台灣漁船衝撞,才釀成悲劇。至此,國際輿論開始導向菲律賓,媒體炒作台灣人民憤怒情緒,讓事件開始失控,不賣便當給在台菲勞的網路流言到處亂竄,更重創 台灣形象。

國民黨立委 吳育仁(2013.5.17):「我們政府應該要對在台灣對我們友好的菲律賓人民來給他們一些鼓勵阿打氣。也應該要釋出一些善意,這樣在展現出具有一個文明文化的一個國家。」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 吳釗燮(2013.5.17):「如果說政府好好來處理的話應該是平心靜氣下來,看一看我們到底手頭上還有哪一些籌碼,否則被電視的名嘴這樣子帶著走的話,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現象,這個會讓我們台灣更不能達到我們想要看到的這些後果。」

值得玩味的是,中共趁機挾著民族主義大旗,宣稱要和台灣共同對付菲律賓,表面上保護台灣,實質上卻吃盡台灣主權豆腐。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2013.5.15):「這個事情基本上跟他們講得一中原則是無關的,我們也覺得說不需要把事情複雜化,大陸方面也不需要談護漁,這是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的責任。」

而台灣和菲律賓,同為美國第一島鏈的夥伴,台菲在南海發生漁事衝突,美國態度卻傾向菲律賓,顯現台灣在南海的戰略價值被隱形,就如同低落的國際地位。

民進黨立委 林佳龍(2013.5.21):「最重要的是要配合美國重返亞洲,以及亞太地區對中國,所謂影響力日升的一個警戒心,要凸顯台灣在這裡面的戰略價值。」

南海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美中博弈之所在,至此棋局已殘,台灣籌碼盡失,不僅無法凸顯自己的戰略價值,也拿不出具體的海洋策略,台灣政府堅持的一中原則, 這一次,反而讓自己腹背受敵,進退失據。誰也沒有料到,一個漁民之死,竟能激起千尺浪,把台灣的外交艱難處境,一一攤在陽光下。

採訪撰稿:張芝瑄

攝影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