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1】四、陳光誠6月登台 首位立院演講中國維權人士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日訊】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因為幫助中國婦女反抗強制墮胎結紮和維權,而遭當局關押多年。歷經去年成功出逃赴美一年後,陳光誠就要在六月底來到台灣,並受邀到立法院發表演說。陳光誠,將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踏入最高民意殿堂的中國維權人士。

2012年五月,奇蹟般逃脫中共非法軟禁的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終於來到美國,踏上太平洋彼岸的自由國度。

一年後,陳光誠受邀赴歐洲議會參加人權聽證、到英國國會發表演說,將中共當局如何使用計劃生育的暴力手段,造成無數無辜生命的死亡,公諸於世。

什麼都看不見的陳光誠,卻成了向西方國家,照亮真實中國的一盞聚光燈。

在飛渡了太平洋和大西洋之後,6月底,陳光誠將短暫的重返亞洲,來到和中國只有一水之隔的,台灣。

(2013.5.20)中國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臺灣在民主方面的成功打破了中共當權者向來所說的公民社會和普世價值不適合中國的謊言。臺灣的法治,臺灣的民主已經給了我們很多啟示。」

在英國接受BBC專訪時,陳光誠向記者說出了他對台灣行的期待,法治和民主,是當前中國政府最匱乏的,也是中國民眾最需要的。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 : 「陳光誠可以代表上、幾十億的民眾,大多數的民眾,是這個聲音,今天來台灣的不是只有陳光誠,陳光誠所代表的是中國對未來,老百姓對未來他們所有的價值觀。」

陳光誠因為幫助中國婦女反抗強制墮胎結紮和維權,遭當局關押多年,出獄後,全家仍一直受到當局嚴密的監控與軟禁。重獲自由,長期與陳光誠保持聯繫的台灣關 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協助促成了陳光誠此次的台灣行,陳光誠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踏入台灣最高民意殿堂立法院,發表演說的中國維權人士,演講的題目是,「人權是兩岸和平的基礎」。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 :「這個兩岸的和平是真還假,那麼就是從人權自由法治民主,這樣的角度來,那這由我們自己講,有時候不夠貼切,可是由中國的人權人士、維權人士異議人士 來,站在台灣的立法院裡頭,說兩岸和平必須以人權做基礎的時候,我覺得比較容易得到共識。」

一年來,陳光誠已經向美國國會和歐洲議會提交違反人權的中共官員名單,推動禁止酷吏入境,他呼籲西方民主國家,要打破與中國閉門人權對話的形式。

(2013.1.29)中國盲人維權律師 陳光誠:「政治改革和人權改革是無法分開的。政治改革這個提法,我覺得本身就是一個很保守,妥協以後的產物,並無新意。可是社會的發展並不會以當權者的意志為準,不管當權者是否願意,中國必然要發生一場變革。」

對陳光誠的訪台,中共不敢明著反對,卻公開警告陳光誠注意他的發言 並恐嚇他在家鄉的親人。兩岸交往,陳光誠,是不是觸到了第一個深水區?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 : 「我覺得陳光誠來,所帶來的就是,我們不再是價格的談判,我們要價值的談判,那價值的談判我們就有全世界做後盾,價格的談判,就只有你自己去談好了,沒有 人會理你的,所以台灣的政府我相信,不管朝野都已經開始體會到,這個問題的嚴肅性。」

第一位中國維權人士踏入台灣最高民意殿堂,陳光誠來台,或許正是檢驗台灣是否從人權的價格談判,真正過渡到價值的談判。

文字採訪:張明筑

攝影後製: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