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不安 消基會批消保法開倒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4日訊】國內食品安全事件越演越烈,毒澱粉事件還沒落幕,又爆出違法添加工業用原料,消基會批評政府把關不力,才會讓食品大場頻頻出包,日前又通過法案,要求民間團體明確公告檢驗細節,根本是箝制民眾的檢驗權利。

列出台灣近年食品安全事件,從2008年的三聚氫胺,到2011年的塑化劑,今年更是連環爆,毒澱粉、黑心醬油、還有違法添加工業用原料。消基會批評,政府把關不力,食品大廠才會頻頻出包,現在卻反而要限制民間消保團體的檢驗權。

消費者雜誌發行人 陳智義:「在現在多事之秋,食品衛生大出問題的情況之下,院會竟然通過要求公益的消費者保護團體,做這樣一個一五一十的檢驗,要求說明這樣的情形,不是反過來去箝制到消費者的檢驗權嗎。」

院會日前通過,消保法部分修正草案,要求消保團體要公布檢驗過程的所有細節,還要主動通知相關企業。消基會批評,連政府機關都沒有這樣的嚴格要求。

消費者雜誌發行人 陳智義:「在哪個法律條文規定行政機關要這樣做,(行政機關)他有沒有有告訴你我們哪裡採樣,我們的檢驗方式我們的檢驗方式是什麼嗎。」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該針對廠商多立法,要求廠商的自律動作,而不是箝制民間團體的監督權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