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空炮彈嚴重 嘉縣籲中央重視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6日訊】今年氣候異常,四月低溫、五月梅雨,加上午後的高溫,高低溫的交替,嘉義地區今年一期稻作傳出穗稻熱病災情,稻穗出現空炮彈的現象,初估產量損失多達三到 五成,受影響稻農欲哭無淚,立法委員翁重鈞、陳明文和嘉義縣長張花冠以及地方民意代表,邀集農糧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還有受害農民實地勘查災情。

連日雨後的豔陽,導致第一期稻作 稻熱病疫情擴散,看到一大片枯黃的稻田,不僅讓會勘的地方首長和官員憂心忡忡,也讓揮汗耕種的農民心痛不已。

稻農 陳武電:「今年稻子(收成)很差,都全部乾掉了,不只是我的(這樣),大家都有(稻熱病)。這些稻農的人,只要像這樣那就慘了。」

嘉義縣長 張花冠:「在稔實的時候,空包彈特別嚴重,就像這樣、像這樣,全部都沒有結穗,扁扁的這樣,所以我們的稻熱病的情況非常嚴重、非常嚴重。」

面對嚴重的穗稻熱病災情,立委和地方政府、官員都極力呼籲政府能給予專案補助,以減少農民的損失。

太保農會總幹事 黃榮利:「比去年一分地少收一萬多塊,(農委會)補助我們六百塊,對農民來講,這是一種侮辱。」

嘉義縣長 張花冠:「希望中央對於這個稻熱病的這個傷害,能夠作一個專案的處理。」

立法委員 翁重鈞:「能夠符合天然災害的,我們當然用符合天然災害的方式來辦理,但是假使不符合,應該就是要專案來作一個處理。」

穗稻熱病疫情的問題存在已久,但今年一期稻作特別嚴重,如何快速謀求救助方案,以化解農民損失,將是急待解決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