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武術 徐紀提三角形武術結構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7日訊】上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報導,武術家徐紀跟我們介紹,中華傳統武術站樁的重要,而隨著環境的變遷,傳統武術其實受到了西洋體操的影響,不再純粹,接下來的新聞,武術家徐紀要繼續透過新唐人的鏡頭,闡揚中華正統武術獨特純粹之處。

武術家 徐紀:「八卦掌站個樁,站個樁,站完以後並不動,形意拳也站個樁,站個三體勢。」

一邊示範,一邊解說,他是中央國術館畢業的韓慶堂來台的第一代學生、八極拳大師劉雲樵的弟子,徐紀。

武術家 徐紀:「到現在為止,一百多年來,還是西風壓倒東風的時代,甚麼東西都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很悲哀的是因為武術,沒有自己的基本功,所以造成很大誤解,就用很多西洋體操的辦法,來練中國武術的套路,這個對武術來講是毒藥,武術是中國唯一的,全世界沒有的。」

中國武術博大精深,體現在一招一式,隨著環境變遷,徐紀也擔憂,現今社會注重文憑,不少追尋傳統武術的年輕學子,走向了知識探索的學術武術。

武術家 徐紀:「仍然要有一些人,至少,他是真正嚴練,武術武術的。這樣才能把武術本身,保存下來,如果不保存的話,那麼剛才講的許多的武術活動,它不是不好,但是它一定會慢慢的變形,會離位,離開武術本身,那我們這個文化遺產就沒有了。」

提倡傳統武術,徐紀也有自己的一套教學觀點,三角形的武術結構,最頂端的雖然是套路,但還是必須要靠底下紮實的基本功,才能支撐。

武術家 徐紀:「人家在看是看三角形的尖端,是套路,但是它不知道,底下有很深的功法,另外一個三角形的另外一端,就是用法,用法就是對每一招每一式,他正確的解讀,這個手是招架,那個手是攻擊。」

與武術共處近一甲子的徐紀,秉持傳承的信念,要繼續將畢生所學,延續發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肇宇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