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中情局僱員逃亡香港 考驗美中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1日訊】美國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以捍衛「全球人民基本自由」為由,向英國「衛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揭露美國政府監控電話與網路的「稜鏡」計畫,不過,由於史諾登選擇躲在和美國簽有引渡條例的香港爆料,這對於美中關係會不會形成另一重考驗?史諾登事件,也引發了美國輿論在國安和隱私權天秤兩端孰輕孰重的討論。

美國中情局前僱員史諾登(EdwardSnowden),因為爆料美國政府企圖秘密監控網路與電話的「稜鏡計畫」,成為全球焦點。史諾登選擇躲在和美國簽有司法互助協議的香港爆料,被外界認為是一個高風險的博弈。

金融時報指出,這起監聽醜聞在美中領導人會談登場前曝光,令美方尷尬,主動讓身分曝光的史諾登 躲在香港,等於把中國拖進一場原本是華府家務事的案件,美中關係再臨敏感問題考驗。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美中關係的影響,倒不是這個(史諾登)個人的問題,而是整體的網路之間的安全問題,中國持續用國家的力量在侵入美國的整個國安系統,包括竊取相當機密的這些資訊,不管是國家國防體系的,或者是民間的商業機密,這個才是最嚴重的問題。」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認為,明白人都知道,美中關係最大挑戰,還是在於中共對網路安全構成威脅。而史諾登的出現,也引發了美國輿論在國安與隱私權天秤兩端孰輕孰重的討論。據「華盛頓郵報」最新調查,高達5成6的美國人力挺美國政府為反恐監控電話。儘管有不少美國國會議員要求政府以洩露國家機密為由起訴史諾登,但也有數以萬計的美國網友在白宮網站上連署,要求白宮特赦史諾登。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辦公室表示,史諾登洩密案已移送司法部,情報單位正在檢視這起洩密案造成的傷害。

美國與香港簽有司法互助協議,雙方根據這份協議有權要求對方引渡通緝犯,但若涉及政治案件,以及美國引渡依據罪名在香港沒有對應法令,是引渡條件的灰色地帶。史諾登洩密事件,或許正是那面「稜鏡」,映照出美中關係檯面下的不平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政治新聞中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