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段式開車門 下月起納路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1日訊】您知道嗎?平均每年六萬件車禍中,有將近一成,是沒有注意各方來車造成的,為了改善,公路總局要從每年40萬名考駕照的民眾開始著手,7月1日開始,考駕照要看有沒有兩段式開車門,而轉彎和變換車道時,也要注意打方向燈和轉頭察看後方有無來車。

路邊停車,駕駛突然打開車門,連累路過的機車騎士,甚至變成連環車禍,這樣的悲劇,時有所聞,為了不要重蹈覆轍,交通部公路總局新規定。7月1日開始,考駕照開車門要採兩段式,第一段,先開10公分縫隙,轉頭檢查有無來車,第二段確定後側方沒有來車,才可以推開車門,不然就得先扣八分。

公訓所駕訓場組長 魏玉忠:「兩段式開車門的話,左手握住扶把,右手拉開關,打開之後往外推一小門縫,然後頭往後看,查看有無人車,確定沒有人車之後,再下車。」

駕訓班學員 鍾先生:「(兩段式開車門會不會比較安全?)我覺得會,因為有時候機車什麼會比較貼邊,然後你要先看,你如果直接開,機車如果太快就撞上去了啊。」

駕訓班學員 王先生:「(用哪一手開車門?)右手,(為什麼?你知道嗎?)身體比較容易往後看吧。」

兩段式開車門比較安全駕駛都知道,不過納入考照記分標準,有沒有起作用?比一比,王先生預計7月後考駕照,兩段式對他來說攸關分數 很重要,而鍾先生六月底考照,剛好逃過一劫,好像就沒那麼嚴肅對待。

駕訓班學員 鍾先生:「(那會兩段式開車門嗎?)不太會,因為(駕訓場)都沒什麼車。(所以本身還是沒有這樣的習慣?)對。」

除了兩段式開車門,七月上路的新制,轉彎,變換車道,路邊停車,打方向燈以外,還得轉頭注意側後方來車。

公訓所駕訓場組長 魏玉忠:「車比較逼近的時候,你可能後視鏡就看不到,所以說變成你會有一個轉頭的方向,因為我們都會有一個死角啦。右後看的時候,至少會看到B柱,就我們中間那個柱子後方,那個動作秒數大概一秒鐘就可以了,轉頭看,一秒鐘。」

打方向燈 和 轉頭查看 缺一不可,少一項一扣就扣16分,違規兩次低於70分,就得跟駕照說再見。駕駛人只要手沒離開方向盤,還是得多多注意周邊狀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