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主計處低 台綜院估經濟成長僅2.14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4日訊】關心今天的財經訊息。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公布最新全年經濟成長預測,大幅下修到百分之2.14,是目前全台預測最低的研究機構。而美國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的不確定性,也引發全球股市震盪,不過台綜院指出,目前美國失業率和通膨率都還沒有達到預期目標,研判QE3目前不會太快抽腿。

世銀本週剛剛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台灣綜合研究院今天也公布2013下半年經濟展望,指出全球經濟表現雖然下半年還是會比上半年好,但整體復甦腳步緩慢,加上國內信心不足,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事實上官方的這方面的,公布的經濟成長率是百分之2.4,台綜院估計今年是百分之2.14。」

另一方面,擔憂美國量化寬鬆可能退場,亞股昨天全跌,日本股市跌幅更超過6%,步入熊市。台綜院指出,目前美國還沒有達到失業率降到6.5%、通膨率低於2.5%的目標,研判QE3還不會立即退場。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QE3並沒有那麼快會抽腿,如果抽得快的話呢,假設美國的經濟要好的非常的快,要好的非常的旺,可是目前來講的話呢,美國的經濟還沒有那麼旺。」

亞股整體士氣低迷,美國下週即將召開的利率政策會議(FOMC),備受市場關注。學者指出,QE3會等到美國經濟好轉才會退場,短期雖然會對金融市場造成波動,但長期看來並不是壞事。

中央大學經濟系主任 吳大任:「如果說美國的經濟開始好轉,那基本上他還是,我們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所以說這樣的情況,對我們來講在長期不見得是壞事。」

除了美國經濟,台綜院指出,全球極端貨幣政策的負面效應開始出現、歐洲情況未見樂觀,以及中國大陸成長動能降溫等因素,都會影響未來經濟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