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變變變 江揆:114萬門檻可談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4日訊】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14日)赴立法院報告12年國教政策,原本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突然大轉彎,朝野立委砲聲隆隆,自家立委更要求排富的門檻從家庭年所得114萬,應該提高到145萬才合理,江揆也承諾114萬門檻可以檢討,不是鐵板一塊 。

國民黨立委 楊瓊瓔:

「魔鏡魔鏡啊!我的孩子非常優秀,我登記了,我到底能不能錄取啊?」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拿出自製魔鏡,諷刺12年國教入學標準讓學生、家長看不懂。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國) 楊瓊瓔:

「這樣的問題呈現,可能是比較誇大一點。目前為止,你的孩子非常的優秀…」

閣揆江宜樺差點笑場,不過,學費從不排富變成高中排富,高職不排富,江宜樺被藍綠立委砲轟可是笑不出來。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國) 楊瓊瓔:

「如何在幾個小時,做這樣子的政策轉彎?向委員報告,這不是幾個小時裡面做的轉彎。你讓人民如何能夠信任我們政府的威信?」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台聯) 黃文玲:

「夜黑風高的夜晚,你們又決定了,把這個部分又排富掉,不是嗎?不是夜黑風高,這件事情已經討論了,至少密集討論了一兩個禮拜,而社會各界對於要不要排富(才一兩個禮拜而已喔。)之所以會有這些調整,都當然是有它“必然的考量”。譬如說,在推免學費政策的時候,我們國家的經濟情況,跟現在並不完全一樣。所以我們的教育政策,是如此的草率。」

行政院考量國家財政困窘,排富立場堅定,不過,政策明年上路,初步擬定以家庭年收入114萬為門檻,以上需付學費,約30萬的高中生,有18萬多人需要付學費,只有12萬多人免學費,高職生55萬多人,則是學費全免,一個少繳5400元到2.2萬不等的學費,家庭年收入114萬算是有錢人嗎?立委有意見。

行政院長 江宜樺vs.立委(國) 楊瓊瓔:

「(我們承諾會做檢討)一個國家制定的政策,是依照11年前的標準(這一部分我們願意做重新的討論,我剛就跟委員講了。)竟然可以大言不慚的拿出來當依據!我跟委員講,在我的報告裡面,我沒有講114萬,那麼將來是不是要與時俱進做調整,教育部正在討論之中。一個行政體系,拿11年前的標準,來作為我國重大政策的依據,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從不排富變排富,再到排富門檻可以再往上調,政策變來變去,百年樹人的國教政策,希望不要決定的草率倉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