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諾登與中共關係 美國議員要求調查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5日訊】美國前中情局僱員愛德華‧史諾登,日前洩漏國家機密,逃往香港,他又透露,國家安全局的「稜鏡」計畫,自09年起延伸至香港及大陸電腦網路,包括「香港中文大學」。但「中大」6月13號表示,網路系統有專人監控,沒有發現遭入侵。同時,美國議員要求調查史諾登與中共的關係。

目前全香港的網路通訊,都經過「香港中文大學」管理的「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針對斯史諾登的洩密,「中大」回應說,學校網路運作正常,沒有發現遭入侵。

美國《華爾街日報》14號報導,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 ,將斯諾登稱為「叛徒」。他說,我們還要問很多問題,比如他的動機、聯繫人、在何處落腳、為什麼會到那裡去、在那裡的生活來源,以及中共政府是否對他予以全面配合。

美國當局已將29歲的史諾登列為刑事案罪犯。美國《赫芬頓郵報》的文章猜測:在美國批評中共對美國進行網路攻擊的大背景下,中共決定要用一種更聰明的手段進行反擊:披露美國針對公民的間諜行為,讓美國自己來撕開國家安全局的面紗,這樣就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安全局的未來能力。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一個層面是,作為普通美國公民,他如果為了捍衛公民權益,政府不必要來侵犯個人的隱私和權益,他提出這樣一些主張,我覺得這是值得同情,和大家都應該去關注了解他,甚至在必要的時候替他辯護。但是如果作為情報人員,他如果違背了情報方面的一些準則和紀律的話,他應該受到懲罰,這也是應當的。因為你既然加入情報機構,你知道這個後果。」

據《衛報》6月11號報導,史諾登離開旅館後進入安全屋,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這安全屋由誰提供﹖是解開此案的關鍵。

夏業良:「假如說,這個事情將來能夠被證明,的確有這樣的事實的話,那就說明,他很可悲的做了一個可恥的叛徒,做了一個間諜。但是現在我還不知道他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表示,監控只在法庭允許下進行,而且針對的範圍不大,只有反恐專家專門從事這個工作,目的也僅僅是為了反恐。

北京自由撰稿人 殷德義:「1.21美國政府不管怎樣,他是以反恐名義,他和中國政府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國政府他是鎮壓的,主要是針對老百姓。」

據《福布斯》中文網報導,美國國會成員已經提出了引渡要求。但美國官方目前還沒有對外公布是否引渡史諾登回國。香港立法會議員建議史諾登主動離境,或者等待被引渡出境。

新唐人電視 秦雪 周天綜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