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 日本籲女性再就業多生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5日訊】全球都在拼經濟。鏡頭來到日本,為了提振經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婚後或產後婦女重新回到工作線上,而且還採取措施,提高生育率,要來克服人口減少和老齡化對經濟發展的負面衝擊。

儘管在發達國家中,日本女性勞動力的教育程度最高,但由於文化的關係,日本有大約70%的女性,在產後選擇離職。

政府估計,增加婦女就業會提升日本14%國民生產總值。

安倍政府為了鼓勵婦女再就業,推出了婦女再就業的減稅計劃,同時為了讓職業婦女安心的工作,把產假從原來的一年半,延長到3年。

自由民主黨的女性議員小池百合子,卻持反對意見。小池百合子,自由民主黨議員:「如果我們不創造這樣一個環境,讓女性在生育後,可以儘快返回公司工作,那公司很可能就會不再需要她。」

去年,日本的生育率只有1.41,遠低於每個女性2.1個孩子的人口持平生育率,如果這種情況沒有改善,到2050年,日本的人口將減少三分之一,同時人口老齡化會導致勞動力嚴重不足。

但如果要女性多養小孩,就很難再工作。38歲的公司職員木口和美認為,事情本來就應該像傳統的那樣。

木口和美說:「跟就業相比,我寧願在家照顧小孩。」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