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2】四、新唐人互動大展 傳遞正統文化底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5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一場融合中華傳統文化與互動科技的展覽,6月12日在花博爭艷館登場。這也是新唐人第一次將正統藝術文化,結合互動裝置,規畫4大主題館,像是呈現寫實油畫之美的新文藝復興館、聆聽優雅古典樂章的皇家音樂廳、武術互動館和漢服體驗館等。科技跟傳統,將在新唐人的互動大展中,激起什麼樣的火花?帶您來了解。

寫實油畫、古典音樂、中國武術,甚至到現在發燒話題穿越劇的古裝漢服,都深深吸引民眾。

參觀民眾 楊小姐:「古裝電視劇看了很多,所以會好奇想說,自己裝扮成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體驗民眾 女士:「天下太平,(今天當上皇后的心情)我非常的高興,這個是我,很久以前的夢想。」

用創意與科技,為傳統文化說故事,新唐人互動大展,有虛擬的體驗,也有真實的參與。

從傳統文化,找回夢想,民眾重新認識傳統的美好,也看見傳統文化不一樣的價值。

電子公司總經理 歐陽維賢:「傳統的文化跟現代的文化,還有現代科技結合,這個是又更,一種,文化的一種衝擊,我覺得這種對人的一種啟發更多。」

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 黃石城︰「大家都能夠來吸收,我們中華文化,我們的很多文化藝術,還有這個人生的一個價值觀,我想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活動。」

互動大展設總監 陳鼎漢:「把這些傳統的這一些,文化藝術的內容,然後經過多媒體的一個介面的再現,然後來拉近這個台北市民,跟傳統藝術文化的一個,一個距離。」

滿滿的人潮,聚集在古代風格的長廊上,還有人想要跨過欄杆一探究竟,湖裡到底有什麼玄機。

參觀小朋友:「看到了月,米,還有虫。」

參觀小朋友:「沒有觸碰到,可是它那個水卻,卻會動,文字會變化。我覺得很好玩。」

其實,橋下的湖水和會游走的小魚,都是投影出來的,不過這裡的小魚可不一般,它是會變形的甲骨文字魚,從最原始的甲骨文,到最終的繁體中文,至少有4次變身。

參觀小朋友:「(你有看過這樣子的魚嗎)沒有。」

參觀小朋友:「(甲骨文)心很像人類的心臟,所以我覺得很特別。」

寫實油畫大師米開朗基羅千古名作最後的審判,被投射在五面巨幅投影屏幕播放,我們來到的是,新文藝復興館的環形劇場,視覺的衝擊與聽覺的震撼,吸引民眾,駐足觀賞。

參觀民眾 李女士:「哇,名畫就在你眼前,你可以欣賞,不用跑到很遠。」

參觀民眾 吳小姐:「好像自己身歷其境的感覺。」

另外,像是運用在大型建築物外觀的立體光雕投影,現在這道光束,設計師把它轉換成油畫作品上的導覽,改變一般畫作只能看文字說明的方式,藉由立體光雕的投射輔助,畫家的構圖、使用的顏色,讓民眾更容易了解。

電子公司總經理 歐陽維賢:「跟我以前看過的一些展,是不一樣的。這裡用打光的方式,來解說這個油畫,這是一個很創新的一個方法。」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我是學會計的,那腦子只有數字,對藝術從來是,沒有去很認真的給它欣賞,那剛剛看了幾幅畫了以後,就知道,妳要怎麼去欣賞畫。」

令人感到驚奇的,還有它,皇家音樂廳的互動譜架,翻開音譜,就會自動播放古典樂章,民眾就像是一位指揮家,賦予了旋律生命,在屏幕上綻放舞蹈。

古典音樂迷 尤小姐:「在翻頁的時候,然後好像我又進到另外一個,好像是我身在那個,音樂廳的感覺。」

聲樂家 陳清祥:「裡面內容相當棒,非常的這個有水準,國際水準的。」

音符還有哪些可能?或許可以像雨水般從天而降,一顆顆的彩色音符,碰到身體,還會自動彈開,也能用手控制它的掉落方向,撞擊使它發出了不同聲響,設計理由很簡單,就是下雨天的,滴答聲。

互動大展設總監 陳鼎漢:「雨滴到屋簷,或是滴到不同的這個材質上面的時候,都會產生不同的音階,或者是不同的音效。讓這個音符,這個像雨滴一樣掉在身上,掉到人的身上,民眾他可以自己去嘗試,然後去碰這個不同的音符,然後看會產生什麼樣的音樂。」

根據美國加州艾爾文大學研究,古典音樂有助於提高人類的智慧,

那麼,如果想要強身體魄,正確的學習中國武術,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進入武術互動館,除了體感的互動遊戲,還有真正的武術家,親自指導。

武術互動館負責人 林明堂:「學這個傳統武術越來越少,大家都去學這個,一些西洋的東西,而不曉得傳統的武術,竟然是這麼的好,那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一個互動大展,認識到中國的傳統文化裡面,有這麼優美的東西。」

展場也連結全台各地的優良廠商,邀約台灣傳統技師進駐,用多元的方式,講述傳統文化的內涵,彷彿開啟埋藏在民眾內心深處的,古老記憶。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