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業中資開放 營建署提三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7日訊】海基會這週五(21日)將在上海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其中台灣營造業傳出將開放持股比率到百分之十二,引起立委質疑。營建署今天回應,將禁止陸資承攬工程,陸資持股不得超過非陸資持股,與不得引進陸勞,希望降低外界疑慮。

隨著公共工程預算縮減,台灣營造業景氣陷低迷,現在傳出將開放中資持股比率到百分之十二,立委憂心,這不是活水,反而讓中資把持台灣營造產業。

台聯立委 許忠信:「中國的豆腐渣工程在台灣就會開始出現,因為它只要持股到百分之十二,可以控制我們大部分台灣公司的營造公司」

立委拿出數據,指出台灣幾家營造公司的董監事代表,持股比率都沒有超過12%,質疑官方訂得門檻太低。營建署說。

營建署副署長童健飛:「持股不能夠超過我們非陸資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也不同意他們在台灣承攬工程,也不同意他引進勞工以及機具」

中國營造業來勢洶洶,日前耗資400億美元參與尼加拉瓜運河工程,但案件也引發尼國國會、環保界與商界抗議,質疑公司的營造經驗與動機。

台灣營造業者透露,中國任何一家國企營造公司的財力規模都超過全台,他們最擔心就是中共以政治力低價搶標。營建署的三不保證,仍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