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蟻象誘補器 農民也能DIY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18日訊】地瓜的頭號害蟲是「地瓜蟻象」,被啃食過的地瓜會變黑、腐敗發出惡臭。種植有機地瓜的退休校長李高章,選用性費洛蒙的生物防治法,三年有成,不再被地瓜蟻象所苦,而且誘捕器也可以簡易製作,連小學生都可以DIY。

隨著退休校長李高章的腳步,來到田裡,眼見誘補器內一點一點黑黑的,都是地瓜蟻象。

地瓜農 李高章:

「好像跟螞蟻一樣,比螞蟻還大一點點而已。」

地瓜的頭號害蟲,就是「地瓜蟻象」,被啃食過的地瓜會變黑、腐敗,發出惡臭。退休校長李高章,以母蟲的性費洛蒙來誘捕公蟲,讓蟻象無法繁殖,三年下來,看見顯著的成效。

農民 李高章:

「沒有腐臭,沒有蟻象危害就是改變,這個地瓜最怕的就是蟻象,如果說我們種的地瓜,沒有腐臭,每顆地瓜都可以吃,那就是成功了。」

而且,這個誘捕器還可以DIY,連小學生都能輕鬆製作。

小學生 鄭舜杰:

「把它裝到這個裡面去,然後再用膠帶,把它黏上去。」

切割回收的寶特瓶,用膠帶黏接固定,再將性費洛蒙棉條綁上,一組地瓜蟻象誘補器,就大功告成,甚至也能改善因為下雨而導致費洛蒙失效的問題。

小學生 鄭舜杰:

「打幾個洞讓他下雨的時候水可以跑出來。」

地瓜農 李高章:

「三塊錢比五十幾塊錢,誘捕上反而是比較實用,這個買的,風吹雨淋,塑膠反而會氧化掉,會比較脆弱。」

簡單的性費洛蒙防治法,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參與使用,目前每一期的地瓜種植,減少1到3次的農藥使用,運用自然原理,小兵也能立大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