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取消史諾登護照 要求第三國協助遣返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4日訊】洩漏美國國安機密的史諾登23日搭機離開香港前往莫斯科,然後輾轉前往第三國尋求庇護。美國資深官員表示,美方已經取消史諾登的護照,同時要求古巴、厄瓜多和委內瑞拉等國家,拒絕他的入境要求。

美國官員在與香港當局經過幾天交涉後,仍然不願將史諾登(Edward Snowden)遣返回美國,同時星期天暗中協助史諾登搭機飛往莫斯科,計畫前往第三國尋求庇護。

美國情報機構這幾年來不斷受到來自香港和中國大陸駭客的戰略性入侵。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星期天(23號)引述資深官員的消息指出,美方已經取消史諾登護照的有效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表示,這是對重刑犯的例行公事。儘管柏莎琪沒有對史諾登的護照情況進行評論,但是她指出如果有人被指控為重刑犯,如「史諾登先生」的話,應該停止在國際間旅行,並且返回美國。

上週五(21號),美國司法部正式以「盜竊政府財產」、「偷竊未經授權的國防資料」和「蓄意向未經授權之人透露機密資料」等罪起訴史諾登,而後兩宗罪名屬於美國《反間諜法》。

同時,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ational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NBC)專訪時,指出史諾登的意圖不淺。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羅傑斯:「你看(史諾登尋求庇護的國家),每一個都敵視美國,我的意思是說,去北韓跟伊拉克,史諾登可以一圓他的政治庇護的旅程。因此從他(尋求言論自由)的言行中,完全不合邏輯。」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也擔憂的表示。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 羅傑斯:「很明顯壞人已經改變他們的方式,記取這些反恐項目,同時我們已經看到境外的壞人、恐怖分子正在實施和策劃襲擊美國和我們的盟友,並且改變了他們的操作模式。」

史諾登從香港搭機前往莫斯科的同時,美國當局也已經要求厄瓜多、古巴、委內瑞拉等第三方國家,拒絕史諾登的入境要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