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藥材進口 業者:市場壟斷沒法活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兩岸上週簽署服務貿易協議,衝擊國內產業,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布要展開基層產業之旅,台北迪化商圈的中藥材進口商就大吐苦水,他們 說,原本台灣的中藥材價格受中國壟斷的情形已經嚴重,現在政府又全面開放中國進口商大舉來台, 台灣的業者根本難以生存。

來到台北市迪化街,和中藥材進口商團團坐,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聽業者大吐苦水。

中華民國中藥商全聯會進口工作委員會主委 馬逸才:「我們這次中藥材被列為協議的一項,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亡羊補牢的機會,我們業者不但沒有被徵詢,沒有開過一次會,而且到現在還不知情,到前幾天才知道。」

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 榮譽理事長 黃英哲:「不要以以前帝王那種方式,先簽定然後再跟業者溝通,這樣我們會損失很大。」

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林春夏:「它們大量進來,我們的品質到底會替我們的業者把關到什麼程度,所以這一點,我是堅持反對。」

被納進兩岸服貿協議清單,台灣的中藥材進口商幾乎一面倒反對,因為台灣原本就有近九成的中藥材來自中國大陸。

中藥材進口業者:「我們就是都依賴大陸來的藥材很多,如果它們喊漲我們也是...牙根咬著也是買啦」「那現在它們就一條龍,產地自己做來(賣)就好,我們就...沒什麼空間了啦。」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中國會對外投資的不是個體戶,它是後面有龐大的中國國家資本,包括國營的、省營的在後面,這種東西到台灣來,它一定是整套連鎖型的經營,這種連鎖型的經營,台灣的任何一家這種幾代相傳的行業,個人的老闆,絕對抵擋不了,擋它不住,無法競爭。」

以冬蟲夏草為例,過去七八年,從每斤八千塊漲到現在一斤要價近三十萬台幣,業者也只能接受。中國經營模式全面攻台,業者擔心未來要如何招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