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正在消失中的 白水湖壽島祕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夏天,是適合去海島遊玩的季節。嘉義縣的白水湖壽島,曾經是日據時代的天然海水浴場;面積遼闊,沙灘綿延至布袋北岸。台灣光復後,卻任其荒廢,近來當地居民結合在地產業,透過獨木舟、輕帆船等水上活動,成為另一種新的觀光休憩旅遊模式。

一艘艘顏色鮮豔亮麗的獨木舟,在壽島內海的滯洪池你來我往,競爭相當激烈;今天碰巧遇到漲潮和強勁的風浪,讓參賽的海童軍吃了不少苦頭。

海童軍 李美玲:「好累的感覺,覺得終點好遠的感覺,因為可能是逆風吧,而且這是我第二次划。」

海童軍 劉竑浚:「(香港)很多地方也沒有那麼大的(地方),那麼大和那麼漂亮的環境;但是就是風大了一些,所以我們都不太習慣。」

日治時期曾經是海水浴場的壽島海灘,受到地層下陷和海浪沖刷的影響,目前島上只剩下幾棵木麻黃和零星的竹蚵棚,還有幾間殘破不堪的海上屋。

地方耆老 謝西商:「日本來(台),才叫壽島,但是古時候叫泊仔寮。以前這個海水浴場,日據時代,當時建造的(材料)都是阿里山的紅檜和扁柏。」

退潮後的壽島海灘,沙洲綿延三公里,吸引不少遊客來這裡戲水、划獨木舟和欣賞潮間帶生態;附近居民也會利用退潮時,來扒赤嘴、撿文蛤,補貼家用。

嘉義地方法院檢察署榮譽觀護人 謝三榮:「在退潮的時候,我們可以在海灘上捕抓潮間帶的東西,文蛤、血蚶,這個是我們小的(時候)很好的回憶。」

嘉義縣獨木舟委員會主委 林明傑:「這個是全國現在內政部規劃裡面最大的溼地,它總共有八千公頃;它非常的棒,水域也很好。」

美麗景致的壽島海灘,像極了逐風踏浪的外傘頂洲,從安檢站的壽島班哨望眼看去,遊客不只能將海岸美景盡收眼底,還能欣賞落日餘暉。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