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工藝展 盼再造原住民文化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6月25日訊】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和東海大學合作,在台中20號倉庫舉辦原住民工藝展 ,期盼藉由原住民特有的族群文化與傳統智慧美學,再造原住民工藝價值,讓原住民文化的保存再受到重視。

原住民創作者 米萬吉 :「 這個是打耳祭,那個打耳祭就是從那個小朋友,這個小朋友在四歲的時候,就可以講話的時候,在凌晨的時候帶過去,帶過去然後全部村莊的那個火把它熄掉,因為我們火是一年四季是不熄滅的,所以說薪火相傳是從這裡過來的。」

一直居住在布農族部落的米萬吉,在一場大病之後,改變了他的人生觀,他每天投入工作室創作,想盡力將自己的文化保存下來,創作讓他覺得生命越來越有希望。

陳莉華是阿美族人,卻從小在都會區長大,她利用動畫作品來敘述原住民在都市生活的窘境和困難,她認為尋根很重要,因為有根才有自信。

原住民創作者 陳莉華: 「『馬拉自在』它本身就是改編自我自己的成長經驗,然後我們可以看到影片裡面這個主角,阿龍跟阿美,他們都是屬於工人階級的,他們對於就是豐年祭要展開 了,他們很想回去,可是又…因為如果一回去了就是會被老闆開除嘛,所以他們就是想要有個,就是可不可以中和一下,這樣的一個故事。我寫這個故事主要就是說,我 希望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原住民,就是生活在都市的,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傳統文化,不要忘本。」

有鑒於原住民文化漸漸消失,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請東海大學承辦「 原住民工藝展 」,藉由展覽,輔導原住民將他們獨特的文化藝術,結合現代設計與時尚,讓這些工藝品藝術化、精品化,建立部落經濟,讓他們經濟能自主,使原住民的傳統文化能繼續承傳下去。

東海大學教授 林平:「當他們創作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他感受到原住民文化,在這個當代社會裡面的一種,逐漸消失的狀態,所以很多他們其實相當年輕,就願意重新返回他的部落去,扛起這種傳遞原住民文化的這種使命。」

為了取得更多的工作機會,原住民創作者必須遠離原鄉,要如何將原住民傳統工藝,透過美感再造的手段,應用在經濟生產和生活中,或許才是原住民文化保存下來的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林莉 黃鳳文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