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壹電視新聞來源相同 民團憂品質降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2日訊】今天(2日)NCC邀集學者專家,各社團、壹電視、年代買賣雙方代表,出席公聽會,針對壹電視交易案是否有涉及媒體壟斷疑慮,及媒體工作者權益進行討論。

邀集學者專家,NCC針對壹電視交易案召開公聽會,年代接手壹電視短短19天,就能在凱擘以外的系統台,看到長達三年無法上架的壹電視,學者、媒改團體,認為NCC應該居中了解。

媒觀基金會公共事務長 林福岳:「壹傳媒在過去三年沒有辦法上架,現在產權都還沒正式完成這個案子的時候,就可以上架了,所以這個上下架純粹只是商業機制嗎?誰有權力能夠掌控上下架?」

記協會長 陳曉宜:「練台生董事長購買壹電視以後,開始大批的裁員資遣員工,而且因為名義上,是兩個新聞台,可是卻是一組人在採訪,這樣的併購案是會減損言論的多元性,指會損及更多專業記者的勞動權益。」

記協會長陳曉宜點出,在NCC未核准交易案之前,年代和壹電視新聞記者,就已經在同一棟大樓上班,採訪拿兩隻麥克風,並共用新聞素材,恐怕損及新聞多元價值,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回應,未來壹電視 側重新聞挖掘,年代重視評論,有所區隔。

壹電視總經理 陳守國:「新聞部流失了三分之一,要維持基本的戰力,幾乎是不可能。當然還有一些像壹電視過去未能派駐大陸的,很多的訊息還是需要年代來提供。」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這一點讓我們聽起來其實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以喜的是說,原來年代有很多中國大陸的訊息,但第二點,這些中國大陸的訊息到底是,有沒有監督性的內容呢?」

學者擔心,壹電視新聞揭弊力道因此減弱,壹電視工會則強調,在新聞記者薪資低、工時超長的狀況下,新資方很尊重壹電視員工。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 鄭一平:「衣食足而知榮辱。//各位如果你在這樣的環境底下,你怎麼樣去社會責任、社會正義、核心價值、監督政府,跟勇敢揭弊。真心的希望,這個交易案,無論是通過或是不通過,NCC要盡快。」

希望政府不要再拖,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認為,他們不是媒體巨獸,只是像遇到連鎖超商的傳統柑仔店,市場影響力有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