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民共交流 不能迴避中國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4日訊】民進黨「華山會議」登場,希望確定民進黨內對中國政策的大方向。學者指出,人權,才是兩岸展開任何交流最基礎的價值,不只是台灣人在中國的人權,包括中國人民的人權。民進黨應該將在台灣爭取民主的經驗歷程與中國人民交流,和他們一起奮鬥。

民進黨內討論對大陸政策,民間團體也提出建言。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年四月提出《自由人宣言》,要以《人權憲章》重構台灣與中國之關係。

中研院政治所 副研究員徐斯儉:「我們在(自由人宣言)裡面講的很清楚,兩岸關係要有進展,應該要以人權為前提,為最基礎的價值,這個不是只有保障台灣的人在中國的人權,包括中國人民自己的人權,也應該受到保障以後,我們台灣去跟中國官方交往,我們台灣才會有信心啊。」

目前兩岸互動雖然緊密,但面對中共一貫高壓維穩的專制統制,台灣圖博之友會提醒,民進黨對中國的政策,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和主張。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周美里:「中國共產黨政府也不能代表所有的中國人民,我不知道民進黨這個會議到底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把民進黨在台灣爭取民主的這個經驗跟中國人民交流,比如說跟我們這個維權的人士,跟中國愛好自由和平的人士做交流,跟他們一起奮鬥,我覺得這個其實是我們期望他們在兩岸交流當中能夠扮演的角色。」

召開華山會議前,民進黨內曾蘊釀提出「台海人權決議文」,主張民進黨應積極與中國的公民社會展開人權交流與合作。現在中國事務委員會如果順利啟動,黨內立委也希望能付諸實現。

民進黨立委 尤美女:「那我們也當然希望說這樣一個決議文,在上一次黨代表大會因為來不及討論,那我們希望說這個,在現在中國辯論的時候,能夠把這個列進議程裡面,其實這才是我們兩岸真正來往的立足的一個根基。」

人權與民主,是台灣面向中國最重要的價值,學者希望,民進黨向對岸展現的,是台灣作為民主國家,對中國13億人民的關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張芝瑄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