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人權諮詢委員:聽證會前緩拆大埔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7月4日訊】大埔拆遷案的抗議衝突後,多位學者專家今天下午也召開聲援記者會。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提醒,聽證會前應該緩拆大埔。學者還將矛頭對準三年前承諾大埔原地原屋保留的副總統吳敦義,要求他不能背信忘義。

民進黨立委 尤美女:「行政院的院長主持,然後院會的決議,研商的結論,這樣的白紙黑字的東西,都可以被推翻掉。」

亮出三年前行政院長吳敦義主持的院會決議,清楚載明,大埔案所有建物及基地原位置保留,學者、立委一字排開,譴責政府違背當初承諾。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6月27日開會決議,要求行政單位遵守兩公約,暫緩大埔拆遷,短短十天,竟豬羊變色。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王幼玲:「要求內政部必須協調苗栗縣政府,在還沒有舉辦聽證會之前,要暫時(緩)拆遷,可是想不到,七月五號,就來了這樣一個催命符。」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 黃默:「我們關懷的不是說明天拆,還是後天拆,我們關心的是比較基礎性的問題,就是說應該遵守兩公約。要重新來檢視都更計畫。」

儘管總統府中午發出新聞稿,表明副總統吳敦義致電苗栗縣長劉政鴻,同意7月5號不拆遷。但人權團體認為,三年來,都更爭議從大埔農地、文林苑王家、到華光社區,官民衝突越來越頻繁,要求政府拿出誠意解決。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委 陳瑤華教授:「居住權其實涉及到人生基本的尊嚴,人生存的基本的尊嚴,那大埔的農民,之所以會這麼絕望,就是因為人生存的基本的尊嚴都被拿走。」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理事 徐斯儉:「說實話,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的話,那今年不僅是台灣民主崩壞元年,也是我們台灣民主的恥辱。」

三年抗爭回到原點,人權團體希望號召更多公民力量站出來,守護台灣誠信民主價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在臉書上說:誠信是政府的基石,應該兌現承諾,停止強拆,把家園土地還給他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